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举办首场“宁创新品”应用场景现场观摩会
2022-09-02 11:0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徐宁  
1
听新闻

加强重点场景示范引领,进一步夯实应用场景工作推进机制,8月30日下午,南京在江宁开发区无线谷组织举办了首期“宁创新品”南京市应用场景现场观摩会。

本次观摩会选取“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确定性网络行业用户服务平台”“面向未来的无线谷数字化创新园区示范应用”两个应用场景,来自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板块工信部门的近60名应用场景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实地观摩和现场交流。

在观摩环节,参会人员走进紫金山实验室总控中心,立即被“一屏全览”上千家用户企业网络状况的场景所震撼,切身感受到“网络”核心能力带来“网络+”服务的新体验。

该项目依托紫金山实验室,以未来网络核心关键技术为基础,搭建工业互联网确定性网络行业用户服务平台,提供骨干网和接入网网络服务、运营商网络资源整合、远程故障诊断、供应链协同等服务,有力支撑智能制造和产业升级。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完成市内8处节点确定性外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南京城域确定性外网,累计为全市500余家企业提供确定性网络服务。

在无线谷数字化创新园区,随处可见的无人车巡航监测、无人机自动巡检场景,为参会人员带来了数字园区新想象:自主研发的“5G自动驾驶环境靶向车”可实现15种大气参数的实时监测和取证回传;借助“无人机自动巡检系统”,可预设飞行路线完成特定巡检任务。

作为应用场景工作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表示,依托场景建设,这两家观摩单位实现了生态圈企业上下游的吸附集聚,为行业用户潜在需求痛点提供了综合高效解决方案。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解读了《南京市2022年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并介绍了今年全市应用场景工作推进的具体安排。

2022年,南京将围绕优势产业链高端发展、未来新赛道前瞻引领、智造升级数字赋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数字生活品质提升、科技赋能疫情常态化防控、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八大领域,发布“1000个场景清单”,其中遴选200个作为“优质场景”予以推荐。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创新产品推广办公室)表示,南京将通过场景“伴行”服务、供需撮合对接、重点场景观摩等工作“组合拳”,推动应用场景工作纵深开展;同时,以应用场景为媒介,全面释放城市级机遇红利,加速驱动创新型模式落地,持续激发产业链式发展新活力。

座谈会上,未来网络、无线谷两家观摩单位分别分享了应用场景建设经验做法,参会的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各板块工信部门结合自身应用场景工作部署进行了交流。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