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届“创业江苏”科创大赛环保行业赛举办
2022-09-01 09:2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邹苏豫 陈韫昱 记者 祁宗华 李旻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收获希望。8月29日至30日,第十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节能环保行业赛在盐举办。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太生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颜彦出席并致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大赛评委、参赛团队和企业、创投机构代表以及盐城环保高新区孵化器、新型研发机构、环保企业代表等约200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4月份启动以来,共吸引7760个创业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报名数较上届增长28%。经过全省13场地方赛事的精心组织和遴选,共有67个项目晋级本场行业赛。这些项目的团队核心成员平均年龄39岁,具有博士学历86人,共拥有专利489件,其中发明专利146件,呈现出高水平、高学历、高层次的特点。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改变世界,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也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新方法新空间,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支撑。“‘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举办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强省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具体实践。” 李太生说,省大赛首次走进盐城环保高新区,得到了盐城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比赛,搭建创新创业者与区域产业对接的平台,努力实现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叠加”、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协同共进”、科技与金融的“双向融合”,助推江苏节能环保产业取得新进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盐城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人才引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市共有1个国家级高新区和4个省级高新区。其中,盐城环保高新区是全国唯一以‘环保’命名的省级高新区,建成清华大学第一个校外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生态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引进21名国内外院士、500余名环保科研人员,是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环保高新区企业参与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颜彦说,目前环保高新区已集聚国电投远达、中建材、菲达、龙净、万邦达等环保企业500余家,构建了一条较为完备的环保产业链。

刚刚召开的市委八届三次全会,鲜明地提出要聚焦“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重点建设绿色生态之城、绿色制造之城、绿色能源之城、绿色宜居之城,招引落户一批高成长的科技型项目。颜彦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与各位专家、选手建立诚挚的友谊与合作的桥梁,集聚更多的海内外优秀环保人才来盐城创新创业,落地一批高质量环保创业项目。

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全面塑造科技创新竞争优势。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向东表示,组织省级以上高新区对照综合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国家高新区体制机制,优化片区布局和产业定位,加快招引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推动高新区进位争先。高质量举办省科技创业大赛、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以及杭州、深圳、西安科技招商推介会等重大活动,组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项以上。坚决扛起职责使命,激发“强引擎”,奋勇“挑大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全市“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持续走向深入,为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科技支撑。

现场,盐城环保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推介。此次行业赛评委主要围绕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财务等五个方面对项目进行打分,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