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博特展汇聚“万水千山”
2022-02-18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朱彦  
1
听新闻

春晚舞台上《只此青绿》一舞惊鸿,这支舞以北宋天才画家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为灵感,展现中国风之美。由舞入画,舞蹈背景《千里江山图》也进入大众视野。而正在南京博物院展出的“万水千山”特展,精心拣选馆藏历代山水画佳作近百件,勾勒宋元以来跌宕的山水画发展之路。

在中国画中,凡以自然风物为描绘对象的画科,统称山水画,主要有青绿、金碧、没骨、浅绛、水墨等形式。山水画,在魏晋南北朝时逐渐从人物画中分离而独立成科,隋、唐间渐起发展,五代、北宋时日臻成热,元代时达至高峰,明、清时续有发展,亦出新貌。自古以来,中国人喜欢深入山水,强调“澄怀观道”,讲究“天人合一”。因此,山水画的形成和确立,是崇尚自然的必然,是文人风流的渗透,是个体意识的觉醒,也是人类对自然山水的审美感知。由此,人们“卧游”江山,追求“畅神”。千余年间,山水画作为中国绘画的最大门类及其艺术成就的集中体现,作为中国人观照自然、阐述世界和承载观念意义的一种重要方式,以鲜明的文化品格、丰富的表现形态,参与了中华民族艺术精神和人文气象的建构。

此次展览大家云集,从宋代夏珪到元代黄公望、吴镇,从明初浙派传人戴泉、蒋嵩到吴门沈周、文徵明、唐寅,再到陆治、文伯仁、董其昌……可谓群星璀璨。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历史的高级之美,致敬传统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承者,一舞出圈的背后是国人的文化自信。不妨借此打开眼界,沉静心灵,到南京博物院进行一场“解读”《只此青绿》背后的沉浸之旅。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