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陵:古街老巷张灯结彩迎元宵
2022-02-15 09:48: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王著月  
1
听新闻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广陵古城皮市街、仁丰里等古街老巷节日氛围浓厚,一系列超高参与性、互动性、体验性的民俗集市活动,摆出了一席席“有颜有料”“有潮有趣”“有滋有味”的“元宵文化盛宴”,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驻足参与,好不热闹。

老街花灯贩售点,“张灯结彩”火“出圈”

2月12日下午,东关街道皮市街已经完全被“迎元宵”的节日气氛所笼罩,一派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的景象。而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巷口那一长排整齐有序的花灯贩售点。

据了解,为方便经营者出售花灯,满足市民购买需求,广陵区本着“疏堵结合、服务便民”的原则,在皮市街临时设置花灯集中销售点,规定摊贩可在2月10日到2月15日期间摆摊销售,共同营造祥和有序的节日氛围。

整个销售点约有25家花灯摊位,每家所贩售的花灯都独具特色。其中一家传统手工扎制扬州彩灯的摊贩,成了皮市街花灯集市毋庸置疑的“人气王”。笔者采访摊主阮宝兰了解到,其爱人许根祥作为传统扬州彩灯高级工艺师,具有20年的彩灯制作经验。“此前一直烦恼没有固定摊位,赚不到什么钱。但是,今年元宵节,我们收到政府邀请,在规划好的销售点免费摆摊,没想到生意这么火!”看到自己家手制的彩灯广受欢迎,阮宝兰兴奋又激动。

璀璨耀目的花灯盛会,吸引来的不仅是游客,更有商家。在花灯集市上,笔者见到了皮市街商家刘胡玲。“政府搭台、文化唱戏、市民参与,而今,我们整个皮市街的历史文化味道更浓厚了,成了‘网红’,吸引了大量游客,我们商户的生意更是蒸蒸日上。”刘胡玲一脸幸福,“我自己是一名茶艺师,未来,打算在这里再开一家茶艺馆,将‘非遗点茶’传承发扬。”

民俗表演“闹元宵”,“扬”出古巷“文化味”

2月13日下午5点,汶河街道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北入口处,仁丰里“民俗雅趣迎上元”活动之“禧狮送福”表演准时开始。踏着音乐节拍,两只“禧狮”对舞,上、下、蹲、伏,动作矫健,引得围观群众阵阵喝彩。

“禧狮”表演过后,还有同样引人注目的花灯巡游。一队汉服美人手持鱼形花灯,带领游客渐往古街深处行进,移步生莲,顾盼生姿,热闹非常。一路上不少游客都赞叹“发现了‘桃花源’”。游客刘玥告诉笔者:“本来只是过来玩一玩,结果看到不少有意思的小店,原来我们城市里还有这样的好去处,真的让人觉得很惊喜!”

仁丰里“民俗雅趣迎上元”活动,是此前大受好评的“年味仁丰里”民俗节系列活动的延续,更与街道商铺合作,融入了诸多趣味纷呈的文化活动,将古街巷独特的文旅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秉持‘一切活动都要有经济社会效益’的理念,我们用传统民俗活动汇聚人气,带动商家一起参与,拉动古街消费,同时吸引更多年轻人、手艺人、有实力的民间资本涌入古城,共同参与古街建设。”汶河街道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朱涓说。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