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博物馆推出特展喜迎虎年新春
2022-01-18 10:3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亦清 通讯员 吴晨康  
1
听新闻

记者昨日从泰州市博物馆获悉,虎年新春之际,“仰之弥高——泰州市博物馆藏珍贵书画文物特展”将与广大市民见面,用文化大餐陪伴大家共度佳节。

泰州市博物馆书画藏品颇丰,这些书画画艺精良、画幅巨大、画面优美、保存完好,件件堪称精品。为让更多的市民能够一览珍宝,市博物馆历时半年策划了“仰之弥高——泰州市博物馆藏珍贵书画文物特展”。本次特展展出的绝大部分都是泰州市博物馆建馆70余年来首次向公众开放的展品,其中一级文物9件。展品中包含不少名家难得一见的珍品,比如吕纪的《寒梅双雉图轴》、马琼等人合作的《花鸟通景》、八大山人的《秋花危石图轴》等等。

板桥墨竹作品流传甚多,泰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墨竹图轴》别有滋味,此次也将与大家见面。这是郑板桥辞官后于乾隆二十二年所画的一幅作品,画面上,几杆横斜穿插的竹子,在微风的拂动下竞展风姿;几层浓淡相衬的竹叶,呈现了前后近远的竹林景色。竹竿清秀劲挺,竹叶偏锋取势,用个字和介字法画出,倾侧多姿,疏与密、舍与取恰到好处,充分体现了中国画墨分五彩的韵味。整个构图简洁而不失韵味。特别是画中题诗让人回味三分,诗云“扬州鲜笋趁鲥鱼,烂煮春风上巳初。说与厨人休斫尽,清光留此照摊书。”诗与画相配得宜,颇有情趣。

李鱓是扬州八怪中除了郑板桥之外的另一个泰州人,其一生与绘画有不解之缘,于花鸟画有极大的成就,形成自己水墨融成奇趣的独特风格,对晚清花鸟画有较大的影响。此次展出的《玉兰海棠图》是其兼工带写的一幅力作,整个画面树与花昂扬向上,有直上云霄之意,清丽有序不乱,构图大气豪放,笔势劲健自由,情趣天成。

此次展出的同为“扬州八怪”的黄慎的作品《八仙图轴》也十分珍贵。黄慎,初名盛,字恭寿,号瘿瓢子。这幅《八仙图轴》画于清雍正五年,画幅巨大,保存完好,色彩丰富,用笔细致,是国内少见的黄慎巨幅工笔人物画之一。

此外,乾隆年间宫廷画家马琼等六人合作而成《花鸟通景》也在本次展览目录之上。这幅作品场景壮观,设色艳丽,画工精细,形象生动。画面以白玉兰、桃花牡丹为主,间以紫藤、蔷薇、翠竹、兰花、鸢尾花、金钱菊等,孔雀、丹顶鹤、山雉、绶带鸟、鹦鹉和八哥等鸟儿各展身姿,呈现出一片勃勃生机,是一幅很适合新春时节鉴赏的画作。

据介绍,本次展览采用“散点布置法”的布展理念,给观众以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展览将在春节期间向观众开放,时间为2月1日至3月31日,地点在泰州市博物馆一楼特展厅,欢迎广大观众莅临参观。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