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足下”比功力 “指尖”赛技能
2021-12-30 10:37:00  来源:扬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扬人才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1
听新闻

刺绣比赛。

选手在比赛中。

修脚大赛现场。陈高君 摄

巧夺天工的玉器雕琢、行云流水的修脚技艺、飞针走线的刺绣工艺……12月27日至29日,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在扬州成功举办。据悉,在历届赛事中,本次大赛参赛人员最多、选手质量最高,一批新乡土“明星”亮相。

65名环卫工人当“脚模”

女性修脚师顶“半边天”

修脚被誉为“肉上雕花”。此次大赛中,全省修脚高手云集,展现了苏派修脚的最高水平。59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决赛选手,行云流水般地展示“修、刮、捏”等一系列技艺,尽显大师风范。

在昨天的比赛现场,作为“脚模”的修脚对象也很引人注目,“经过瘦西湖景区管委会推荐,我们邀请了在景区一线工作的65名环卫工人到现场做‘脚模’。”修脚赛项总裁判、扬州传统修脚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陆琴说。

平刀、片刀、条刀、刮刀、枪刀……鸡眼、嵌甲、甲沟炎等脚病在选手们手下“刀来病去”。“这些选手真是神了,我脚趾甲经常往肉里长,隔三差五就要自己剪一剪,还经常流血,选手三下五除二就给我修好了。”环卫工人陈金科笑着说。

陆琴介绍,高手修完脚最好的状态是棉纱滑过双脚不会被毛刺勾住,如果脚部出血了,那么选手就出局了。

“今年修脚比赛的另一大亮点是女性修脚师人数多了,大约占了比赛总人数的30%,而在以往这样的省级修脚大赛中,女性脚艺师寥寥无几,几乎是男性包打天下。”陆琴介绍,这说明我省修脚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有更多的女性愿意进入这个行业。

“我从事修脚多年,现在已是月薪过万的技师了。”参加比赛的女选手沈心莲说,“入行的时候,我从来不知道修脚也能闯出一片天,现在女性修脚师也能顶上半边天,不仅薪酬高,还能像陆老师一样评副高、正高级职称,政府把我们劳动者放在心上,我们干得起劲。”

母女绣娘同台绣“花鸟”

玉雕比赛是场“马拉松”

近年来,中国传统刺绣以秀丽的图案、清雅的色彩俘获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走进位于扬州“486”非遗文化集聚区的刺绣分会场,一排排绣娘在绣框前飞针走线。

令人啧啧称奇的是,在这个赛场上,有两对母女同台竞技,苏州绣娘、高级工艺美术师陆彩凤此次带着女儿王辉,一同前来扬州参加比赛。“这次的刺绣比赛作品是一幅花鸟图,每个人的考题都一样,考验的是选手的功力。”王辉说,“我运用了多种刺绣手法,在绣鸟的嘴巴时,采用的是散套针绣法,这样呈现出的鸟嘴轮廓立体,光泽度好,在绣鸟的羽毛时,我使用的是乱针绣的绣法,能够体现根根分明的毛发质感。”

江苏南通绣娘张美娟,今年已经66岁,是66位决赛选手中最年长的绣娘,17岁开始学习刺绣,至今未间断。女儿周玲玲从小耳濡目染,毕业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学习的是绘画专业。将刺绣手艺代代相传,是母女俩共同的梦想。

在扬州“486”非遗文化集聚区的玉雕分项赛场,选手们手持白玉原料,全神贯注地将他们心中的构想图案呈现于玉石之上。

“这相当于一场小型马拉松赛。”大赛玉雕赛项裁判朱士平介绍,本次比赛的作品题材为开放型,要求选手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运河文化的主题,反映祖国的繁荣昌盛,呈现独特的乡土记忆。选手们将在赛场上比赛3天,每天雕刻8小时。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