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宁举行
2021-12-29 11:2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记者 马金 实习生 阮佳烨  
1
听新闻

12月28日,第四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宁举行。本次大会汇聚省内外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和一线研发人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聚焦当前人工智能热点话题,分享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

“江苏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实力稳居全国前三,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力度也非常大。”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周志华介绍,江苏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培养人工智能高水平人才放在第一位,以南京大学为首的许多高校都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并建立起一整套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计划、课程方案,为多地输送人才。“江苏,特别是南京吸引了很多智能产业、智能企业落地,例如南京新港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了巨大发展,这和我们人才输送的力量是分不开的。”

青年大学生对人工智能领域有较高的积极性。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健介绍,大学生参加人工智能大赛的积极性非常高,急切地想把学习到的东西应用到实际中,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我们在命题的时候联系到高校和市场,一方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这些题目也是企业想解决的问题。”

人工智能在人脸识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小视科技CTO胡建国介绍,2020年1月疫情暴发后,他们率先在一周内动员了500多位员工及家属进行第一批数据采集,并完成口罩人脸识别算法的研发广泛应用,第一时间在南京市多地近千家小区应用落地。“这项技术的使用,提升了口罩人脸识别的精度,根据疫情期间多个小区部署的统计结果,户外场景戴口罩刷脸识别率可以达到98.5%。”胡建国说。

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介绍,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成为了新一轮产业技术变革的热点。经过多年创新发展,江苏初步构建了应用牵引、跨界融合、开放共享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全省人工智能领域核心企业超过1000家,南京、苏州在最近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上分列第4名和第6名。

标签:
责编:王玥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