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力数字贸易绿色金融!扬子国投引领江北新区数字金融服务创新
2021-10-13 18: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栾永胜 记者 丁小玲)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服务贸易显示出了较强韧性,其重要性也正不断凸显。10月13日,2021全球服务贸易大会数字金融服务创新论坛在宁召开。论坛上,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与数字金融技术创新战略合作签约,发布了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平台、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工具等。

“江北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双区’战略汇集地,正奋力打造成为全省全市的新金融增长极和金融产业发展新高地。”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表示,新区将以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变革的历史机遇,聚焦创新驱动,聚力转型升级,以数字金融为纽带,在江北新区与全国、全世界之间搭建起一座畅通、联通、沟通的桥梁,携手“闯”出一片属于江北新区、属于企业家朋友的“数字金融”的广阔天地。

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表示,江北新区作为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走在了改革发展的前沿。希望通过召开本次论坛,能够碰撞更多思想、创新更多服务、落地更多项目、孵化更多生态,携手推动江苏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振平表示,本次论坛的召开,将汇聚各方力量筑梦扬帆、砥砺奋进,共同创造数字经济与数字金融的美好未来,努力谱写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的新篇章,促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科技应用模式在江苏落地生根。

发布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平台,助力打造“数贸之都”

作为本次论坛的重头戏之一,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与中国丝路集团签订了“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与数字金融技术创新”战略合作协作,并发布了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平台,启动数字贸易生态联盟建设。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到了2947亿美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4%,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2020年,江北新区明确提出,要以建设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为契机,以数字贸易为重点,打造“数贸之都”。此次,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平台的发布以及数字贸易生态联盟的启动,无疑将进一步推动“数贸之都”建设向前迈进。

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成员企业——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莹介绍,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基于国内首创的扬子江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搭建,聚焦跨境贸易中的信任危机与信息孤岛问题,通过构建区块链上全新的“互信互换、互联互通”的全球数字贸易体系,助推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公平化与诚信化发展。

发布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工具,助力打造绿色金融高地

在本次论坛上,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与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签订“数字化赋能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企业碳风险评级工具。

据了解,“企业碳风险评级管理工具”有三个分项目标,首先是将碳表现和碳风险数字化,其次是为金融机构直接提供差异化金融产品开发等金融服务实践和风控评价参考,第三是为特定行业、特定企业改善自身碳表现提供决策信息。

江北新区建设新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扬子国投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助力新区成为践行绿色发展与绿色金融理念的高地。而“数字化赋能绿色金融”战略合作的签订以及企业碳风险评级工具这一绿色金融创新产品的发布,将使得新区绿色金融发展有了更多的抓手,迈上更高的台阶。

此外,本次论坛上,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特邀副会长、国务院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先生给大家带来了《在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中加快服务业数字化的发展》的主题演讲。数字金融产业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南京区域数字金融发展”主题进行了圆桌谈话,共同探讨在数字技术驱动下,如何更好地推动数字金融领域服务贸易发展。

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富宁宏,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吕扬,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建,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伟,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范新出席活动。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