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库变身城市客厅、化工厂换装公园……网红打卡地这样诞生
2020-11-06 07:1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居民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宜居的生活环境。如果出门就能逛花园,日子别提有多惬意!在南京,有不少地方经过“换装”,变身网红打卡地。 11月4日,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了鱼嘴滨江湿地公园、东瓜圃桥、幕燕片区化工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成果,揭秘网红打卡地是如何诞生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楠 徐红艳

上午9点半,鱼嘴滨江湿地公园红白相间的灯塔,与波光粼粼的江面交相辉映。蓝天白云,清澈江水,绿色草坪……站在岸线延长入江面的观景台,迎着秋风和暖阳,别有一番风味。鱼嘴湿地公园位于河西新城的西南端,因长江、夹江、秦淮新河三水交汇冲刷出来的滩涂俯瞰犹如鱼的嘴巴而得名。公园以湿地为主,汇聚了观赏大江风貌、科考江豚踪迹、体验生态湿地等主题功能。

“这里曾经是一座清江油库,当时江滩油污遍地、杂乱无章。”河西新城开发建设管委会生态发展处处长曹航南告诉记者。如今,原来沿江的采砂场、油库、货运码头、修造船厂等向港区和产业集中区转移,整个片区焕然一新。“建设前,我们对湿地区的原生植物进行了测绘统计,根据坐标精细设计了游览栈道的路径,确保没有砍掉一棵原生大树。” 在鱼嘴湿地公园,游客可以看到工业遗址与自然的结合,体验到人类对自然的重视、对生态的保护。

类似鱼嘴滨江湿地公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作为南京九大城市客厅之一的燕子矶公园,也经历了一场“华丽变身”。

在老南京人的印象里,过去的燕子矶地区烟囱林立,厂房集中,一眼望去都是灰白色。如今,随着燕子矶片区化工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灰白正一点点被擦拭,露出其亮丽的底色。11月4日,蓝天白云刷屏南京小伙伴的朋友圈,燕子矶公园的颜值也瞬间飙升。两岸垂柳随风拂动,天空中散落着五颜六色的风筝,白色的汽船伴着笛声在江面穿梭。

“以前江边都是码头、砂厂,看过去一片灰蒙蒙的,家里连窗户都不敢打开。”1952年出生的市民张志强,见证了公园的“换装”升级。“如今,居民可以在这里散散步,休闲一下,老百姓完全换了一个活法,幸福指数提高太多。”

南京市栖霞区委副书记孙爱军介绍,幕燕地区长江岸线8.5公里,过去主要为化工码头、仓储、砂场等生产岸线。为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状况,南京累计投入约45亿元,完成110家砂场码头、78家工企单位的关停拆除,恢复植被160万平方米。目前,生产岸线现已全部转变为生态岸线,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

除了化工厂变身网红打卡地,不少南京市民家门口的花园,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家住南京鼓楼区中央门街道新门口社区的居民王秋香来说,最美不过出门就能逛花园。喷泉、中式凉亭、健身步道……家门口的小花园,吸引了周边居民遛弯、休闲。“居民现在都愿意来这里,呼吸新鲜空气,生活特别满意。”

但是,想起金川河东瓜圃桥河段曾经的摸样,王秋香接连摇头。“原来这里不能叫河,只能叫臭水沟,居民路过这儿都是捂着口鼻走的。”她告诉记者,经过几次整改后,金川河东瓜圃桥河段河面上,两道造型酷似“小瀑布”的气盾坝,既控制水位,又打造出别具特色的景观小品。河道两旁,铜钱草、旱伞草、菖蒲层层叠叠,赏心悦目。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鼓楼区进行了金川河流域的黑臭河道整治,2018年,又进行了金川河流域的水环境提升工程,具体内容是清淤疏浚、控源截污、水位优化控制、生态修复等。经过两轮整治后,整条河道的水质已全部达到V类水的水平。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