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已致8人死亡 江苏专家:罪魁祸首米酵菌酸无解药
2020-10-14 07:1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死亡人数已经升至8人。根据当地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这起事件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这种食物中毒是什么概念?致病和致死的是什么?如何产生?10月13日,江苏省疾控中心的专家对此进行了解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事件:

吃酸汤子后食物中毒,一家8人死亡

根据黑龙江当地相关部门通报,10月5日,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居民王某某及亲属在其家中聚餐,食用自制的“酸汤子”引发食物中毒,制作“酸汤子”所用食材已在冰箱里冷冻一年。

经过公安机关对现场提取物检测,未查出有毒物质,排除人为投毒可能。在早前的通报中,医院对食物进行化验检测后发现黄曲霉素严重超标,当时初步判定为黄曲霉素中毒。

10月13日,根据黑龙江省卫健委食品处发布的消息,鸡西食物中毒事件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疾控中心采样检测后,在玉米面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同时在患者胃液中亦有检出,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而至12日晚上,中毒致死的人数上升至8人。

记者了解到,“酸汤子”是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成的一种主食,外观看起来是黄色的粗面条,我国东北地区的居民食用较多。在制作的时候,要将玉米碎用冷水浸泡十数日,使其自然发酵。待微有酸味时,捞出清洗,用水磨磨成糊状,控水后保存。

据《辽沈晚报》报道,2015年春节期间,辽阳的一户人家也因食用酸汤子后食物中毒,包括80多岁的母亲、大儿子、二儿子和二女儿,30小时内4人相继离世。

解答:

罪魁祸首是米酵菌酸,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物

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是什么概念?10月13日,江苏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评价所主管医师吴雨晨接受采访,对此进行了解答。

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传统上称为臭米面食物中毒,或酵米面食物中毒,是由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所产生的外毒素引起的。该菌产生的米酵菌酸是引起严重食物中毒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米酵菌酸耐热性极强,即使用100℃的开水煮沸或用高压锅蒸煮也不能破坏其毒性。

气温持续徘徊在20~30摄氏度之间时,椰毒假单胞菌最容易繁殖。尤其在谷类发酵制品、变质银耳和木耳、薯类制品等三类食品中,容易被环境中的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由于储存不当或时间过长,细菌繁殖产生米酵菌酸毒素,进而导致食物中毒。

在鸡西的这起中毒事件中,最后一家有8人死亡。吴雨晨介绍,酵米面食物中毒后,主要表现为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轻微腹泻,严重者可出现黄疸、肝肿大、呕血、意识不清、烦躁不安甚至休克死亡。目前对米酵菌酸尚无特效解毒药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达40%~100%。

哪些食物容易产生这种毒素?南方的食物中有没有这种情况?吴雨晨介绍,我国近几年发生的这类食物中毒大部分与某些地方特色食品有关,比如北方以酵米面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等,这些食品的制作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需要经过长时间发酵或浸泡,一旦被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污染,稍不注意,就容易引起中毒。南方的发酵面米食品包括以酵米面制作的汤圆和以糯米泡制后做成的吊浆粑、河粉等。不过,江苏省内这种食物中毒很少见。

如何防止这类中毒产生?她提醒,首先,最好是不制售、不食用酵米面、酸汤子等发酵面米食品。其次,实在要吃发酵面米食品,制备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第三,禁止出售、食用变质银耳,不要自行采食鲜银耳。最后,发生酵米面中毒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患者和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应及时就医,催吐、洗胃、清肠,并根据症状的轻重予以对症治疗。

标签:食物中毒;王益;假单胞菌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