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家健身房突然关门,数百名会员想退款却联系不上负责人
2020-10-14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七月刚办的健身卡,没去几次老板就关门跑路了。”10月13日,南京市民侍先生向记者投诉称,自己所在的健身房,“十一”后突然关了门。“花了2400块刚办的家庭卡,结果不到三个月就关门了,现在老板电话也没人接,太糟心了。”

记者了解到,这家位于雨花台区名叫斯迈尔的健身房,法人联系不上,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目前,遭受损失的会员已经准备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马壮壮 陆雨潇

三年的卡只用了一年,健身房说关就关了

今年7月初,为了让孩子游泳锻炼,侍先生在斯迈尔游泳健身馆办了一张为期两年的健身家庭卡,9月初是孩子最后一次去健身房游泳。“开学了,孩子课也多了起来,我们就没去过健身房。”侍先生告诉记者,9月29日,自己在微信群里突然看到了教练被拖欠工资的消息,紧接着第二天健身房就关门了,关门一直持续到10月8日。

“后来教练通知我们9日健身房会开门,当天上午我们有40多个会员过去讨要说法,结果门是开了,但老板的影子都没见着,也没有工作人员出来解释。”侍先生说,斯迈尔是去年夏天开业的,当时声势很大、价格优惠,吸引了不少人办会员卡,去年办卡的市民大多是三年卡,2500元左右,而现在才过去一年多。

据会员们的不完全统计,像侍先生这样在斯迈尔交钱办卡的会员还有近400名,除了办卡,不少会员还交了私教费。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健身房离家近,锻炼起来比较方便,她5月份刚办了一张卡,卡费加上私教费一共交了2.3万元。“72节私教课,我只上了15节,剩下的钱都打了水漂,想找老板退钱也找不到人,维权都不知道从何下手。”蒋女士长叹一口气。

访

大门紧闭,室内散落着健身器材和纸张

10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雨花台区铁心桥的这家斯迈尔游泳健身馆,发现门已经被上了锁。健身馆开在路边的门面房里,路两旁是铁心桥区域规模比较大的小区,隔壁就是三江学院。

这家健身房共有上下两层,楼上为健身区,楼下是游泳区,而通往楼上的侧门,也被锁上了。透过玻璃大门,记者看到里面杂乱不堪,前台也没有电脑等设备,旁边是一个跑步机的底盘。而地面上还散落着几张私教的上课记录,上面记录着8月上旬私教的授课详情。

根据店内墙上张贴的经营许可证信息,该健身房的经营机构名称为南京斯迈尔健身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某,发证日期为2019年8月16日。

会员损失至少200万

斯迈尔关门后,遭受损失的会员们建了维权群,其中最多的一个群有近400人。根据他们自发统计,目前损失金额加在一起至少有200万。

郭女士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不少会员都是奔着这家健身房可以游泳才来办卡的,有几个教练可以教孩子游泳。她回忆,今年8月底,暑假结束,大多数小孩的游泳课都上完了,那时健身房开始继续推销游泳课程,而仅仅过了一个月,他们就得到了健身房关门的消息。

多位会员向记者表示,他们想联系上健身房负责人弥补损失,如果能继续开门营业也可以。不过现在联系无门,已有会员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除了维权的会员外,健身房的员工也遭受了损失,大多被拖欠了8月、9月两个月的工资,目前也联系不上公司法人。

私教小宋告诉记者,目前店里还欠他一万一千块的工资没发。“9月30日房东过来锁门,赶我们出去,我才知道老板还欠了60多万的房租没有交。”据小宋估算,门店员工工资共计被拖欠18万多元。

小曹是斯迈尔的会籍顾问,10月9日当天,他也来到门店讨要说法,但始终没有等到法人陈某。“我去年8月份就在这里工作了,现在有8000块钱的工资被拖着。除了会籍顾问、私教,还有几个泳教也被拖欠共八九万的工资。”小曹说,从去年开业到现在,健身房积累了大概1000名会员,现在他也处于失业状态,已经和同事申请了劳动仲裁。

随后,记者联系了斯迈尔游泳健身馆的房东汪先生。汪先生告诉记者,去年6月,斯迈尔和他签订了租房合同,合同约定房租为一年一交,今年6月,斯迈尔本该缴纳2020年6月之后的房租。“他们老板还跟我商量缓缓再交,我也同意了。结果拖了四个月,只付了我5万块,现在还欠我65万的房租没交呢。”

汪先生还透露,斯迈尔的老板曾在“十一”前后向他表示要继续经营门店的想法,还让他在节后帮忙开门,但最终还是没能继续经营,“现在他的电话都关机了,我也联系不上他,损失只能由我自己来承担。”

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10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铁心桥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9月底就接到了市民的投诉,“十一”假期前后,都先后前往营业地点进行调查,但始终没有见到法人,斯迈尔游泳健身馆目前店门大锁,疑似关门跑路。“刚开始我们拨打法人的电话,没人接听,后来电话则直接打不通了。”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京斯迈尔健身服务有限公司因为注册地没有经营,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建议遭受损失的会员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根据会员提供的材料,记者也多次拨打了法人陈某的电话,但一直未获接听。

标签:健身房;南京;健身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