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小时110颗!英仙座流星雨即将登场
2020-08-06 07:2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阿里亚  
1
听新闻

你能想到最浪漫的事是什么?看火星合月和流星雨算不算?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了8月天象剧场的“剧目”。火星、流星雨,都有!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大戏将于8月12日晚上演,预计每小时有110颗流星划过天际。记得许愿哦!

“火星合月”,肉眼可见

火星,被认为是地球2.0。刚刚过去的7月,阿联酋的“希望号”、我国的“天问一号”、美国的“毅力号”都成功发射,踏上“奔火”征途……只是,人类移民火星还有些遥远。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研究它、仰望它。

8月9日凌晨,火星合月。公众不仅能用肉眼看到“红火星”,还能欣赏火星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相对,上演“星月童话”。

天文专家介绍,进入8月份,火星一天比一天明亮,升起的时间提前至22:10左右,日出前位于南方天空,后半夜观测条件好。此次月亮最接近火星的时间是8月9日凌晨4点左右。

英仙座流星雨要来了,记得许愿!

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2日21时至13日0时左右迎来极大,预计每小时将有110颗流星划过天际。

作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英仙座流星雨活跃期为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下旬。该流星雨的群内流星速度较快,为59千米/秒,呈现蓝绿色,亮流星较多。近年英仙座流星雨一直相对稳定,天顶流量每小时为60颗至100颗。

天文预报显示,8月12日21时过后,英仙座升起。流星雨辐射点较低,可以看到的流星数量较少。不过,用肉眼就可以捕捉流星划过夜空的精彩瞬间。到后半夜,观测将受到月光的干扰。

观测流星雨并不难,天文学家建议,不需要特别的设备,只要选择远离城市灯光且视野开阔的地方,静静注视天空,就能看到它们。记住时间,别错过了,也别忘了许愿哦!

金、木、土星纷纷开启“合月”模式

金星是地球的近邻,非常明亮,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8月13日上午8:14,作为“启明星”姿态出现的金星将迎来西大距,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46°。如果用望远镜放大观看金星,会看到金星呈现明亮的弦月状。

在大距过后的一段时间里,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不降反增,至9月下旬才明显下降。一直到年底,天亮前我们都能看到明亮的金星出现在东方天空中。

8月16日还可以看金星合月!当天天亮前,面朝东北方天空观赏。在离残月不远处,将有一颗异常醒目的星星,灿若宝石,这就是金星。

“行星合月”是8月份天文现象的重头戏。到了月底,还能欣赏“土木双星伴月”——土星、木星两颗太阳系行星与月球同时出现在夜空中,三者组成“三角形”。

8月28日21时左右,月球先从木星的右侧靠近,土星、木星和月球排成一行。木星与土星之间的间距为8.3°,月球与木星之间的间距为8.1°,几乎等距,因此三个天体可排列成一个等腰三角形。而后,随着月球缓慢东移,到8月29日,月球将到达土星的右下角。月球与土星以4.1°的间距排列,月球与木星的间距为5.9°,木星与土星的间距为8.3°。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