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半年江苏规上工业走出“V”形线 增加值同比增长1.1%
2020-08-01 09:14:00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1
听新闻

上半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果,企业复工率稳步提升,各项经济政策形成合力,江苏规上工业产值、销售、利润降幅同步收窄,工业经济恢复明显向好,工业增速领先全国、领先东部沿海省份。

省工信厅最新工业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上半年江苏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1%,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由一季度工业下降7.8%转为上半年的正增长,走出了一条漂亮的"V"形线。13个设区市中的10个市均实现正增长,增速与一季度相比都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苏州、镇江、无锡回升速度较快。

在盐城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智能化装配生产车间,搭载全球第四代发动机的K5凯酷正式量产下线,汽车动能更强的同时,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却低至5.6L,正是得益于以质量优、性价比高的产品在疫情后迅速启动内销市场,受疫情影响明显的东风悦达起亚汽车销售从4月开始恢复增长,6月当月汽车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9%。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成荣春说:“危中存机,这个‘机’就是快速调整产品结构,以更优的品质、品牌去赢得后疫情时代的消费者。”

包括汽车在内,我省企业通过复工复产、开拓市场,尽最大努力弥补了一季度的损失,上半年507种工业产品中190种累计产量同比增长,比一季度增加了60种。值得一提的是,外向依存度高的江苏工业内销产值从一季度下降13.8%到上半年增长10%,规上工业企业内销比重达81.3%,部分填补了外销市场的不足。

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说:“保持产业链供应总体稳定,也支撑我们工业持续稳定的增长,以796家龙头企业为牵引,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同时我们排出了受国际疫情影响的一些重点产业链、关键零部件、核心材料等等替代需求210项,积极寻找替代方案,这样就保证了我们主要行业重点产业链的稳定运行。”

上半年全省39个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22个行业实现了正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幅7.7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1.2个百分点,占工业比重达23.4%。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7.6%和11.2%,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贡献率高达54.3%和26.2%。这标志着江苏工业不仅稳住了阵脚,产业结构还在危机中向上攀升,为全年工业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康健、郭艺 盐城台报道)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