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 7月1日起南京开行到宣城高铁
2020-06-29 07:54: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陆应果 刘伟娟 熊平平  
1
听新闻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上午8时56分,合肥南站1号站台,首发复兴号高铁列车G9394次缓缓驶出,于11时零4分抵达杭州东站。由此,商合杭高铁实现全线贯通,河南、安徽、浙江三省实现高铁“无缝对接”。

记者获悉,受益于该条铁路的开通,南京至安徽宣城将于7月1日起首次开行高铁,全程最快68分钟,二等座票价62元。 

7月1日起,南京到宣城可以坐高铁了

记者了解到,商合杭高铁合湖段起自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马鞍山市含山县至芜湖市、宣城市,到达浙江省湖州市,线路全长30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芜湖至宣城段时速250公里),全线设肥东、柘皋、巢湖东、含山南、芜湖北、芜湖、芜湖南、湾沚南、宣城、郎溪南、广德南、安吉、湖州等13个车站。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部高级工程师杨秀志表示,6月28日至6月30日,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运营过渡期,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8对,其中合肥南至杭州东3对、合肥南至宣城3对、芜湖至杭州东2对。7月1日,南京到安徽宣城将首次开行高铁。

截至6月28日18:00,12306网站显示,南京至宣城每天开行4趟高铁,即G7711、G7283、G7715和G7177次,全程最快1小时08分,二等座票价62元,一等座票价98.5元。部分车次车票已经售罄。

旅客分流,南京南站压力将得到缓解

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从宣城到上海,不必都经由宁安高铁、京沪高铁或沪宁城际高铁,挤到“宣城一芜湖一南京一上海”这条线路上。经商合杭高铁可直接由“宣城一湖州一杭州一上海”。由此,长三角铁路西环线形成闭合。杨秀志表示,这将有效缓解京沪高铁客流压力。“就江苏而言,目前南京南开行京沪高铁、宁杭、宁安等5个方向的高铁,很多方向都趋于饱和。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从河南、安徽往返浙江杭州、宁波,不需要再绕行至南京南,将缓解南京南站枢纽即京沪高铁的压力。”杨秀志说,南京南站释放出来的运能,可以开行本线列车,方便有实际需要的旅客出行。

华东第二通道打通,对南京是挑战也是机遇

对商合杭高铁沿线的城市来说,高铁通车将为城市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兴平对此却是甚为“紧张”,这位资深区域规划专家说,华东通道不经过南京,这么多年来是首次。

王兴平教授进一步解释道,商合杭高铁是一条连接中原与长三角的高速大动脉,通过商丘、杭州两端再接入全国高铁网,它也因此被称作“华东第二通道”。

虽然没有哪个部门或机构给“华东第一通道”下过明确定义,但在现有的铁路交通网络中,这一概念可认为是以京沪铁路为主要线路的通道。南京正是进入华东最为重要的咽喉。

商合杭高铁通车会动摇南京的交通地位吗?王兴平教授的回答是“不会”,但叠加在这条通道上的G60科创走廊将会有更强劲的发展,对南京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

所谓挑战,是南京并不在G60科创走廊之上。G60科创走廊是以G60沪昆高速为基础,因长三角众多企业分布在高速公路两侧,上海、杭州、嘉兴、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发起了一系列产业发展战略,在不停丰富完善之后,从城市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

合杭高铁通车,以及正在施工中的沪苏湖高铁,将为G60科创走廊的发展提供动力。

南京不在G60科创走廊之上,固然会面临着发展压力。但王兴平教授认为,挑战与机遇并存。

所谓机遇,南京可通过与合杭高铁、G60科创走廊的对接与融合,在增强自身辐射能力的同时,为南京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都市圈成员中,包括合杭高铁线路上的芜湖、宣城,在高铁、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立体交通的连接下,南京都市圈的既有优势可与未来新生优势结合,催生更多发展机会。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