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医生建议低盐饮食 尤其是这几类人
2019-12-24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苏静  
1
听新闻

  盐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它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素钠。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平均每天摄入5克以内的食盐就基本可达到人体的需要。而对于胃不好的人、骨质疏松的人、肾病患者来说,摄入钠量还要再减少。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徐文娟介绍,吃太多盐会导致胃中保护性黏液的黏度下降,胃壁得不到保护,有害物更容易损伤胃壁,进而致使多种胃病发生。调查表明,盐的摄入量与患胃癌风险成正相关。

  其次,对于骨质疏松患者来说,少吃盐是有益的。“少吃盐等于多补钙”这句话是有道理的。摄入钠太多,身体会努力地将钠排出,这同时也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对于骨质疏松症的患者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对于肾病患者来说,少吃盐已是共识。一些患有肾病的患者,可能也要少吃盐,因为多余的钠是要从肾脏排出的,盐分摄入过多会大大增加肾脏的负担。

  盐对水有某种吸附力,当人体吃入超过身体所需的食盐时,就会保留更多体液以稀释血流中过量的钠,因此会增加血液的容量,加重心脏负担,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取量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减少至3克左右。

  “年纪越大越要养成低盐饮食的习惯。”徐文娟说,人的味觉是逐渐养成的。口味重的人需要不断强化健康观念,改变烹饪、饮食习惯,另外限制烹调用盐。首先要自觉纠正口味过重而过量添加食盐和酱油的不良习惯,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使用定量盐勺,逐渐将食盐用量控制在5g以内。

  习惯吃咸的人为满足口感的需要,可以在烹制菜肴时放少许醋,提高菜肴的鲜香味,帮自己适应少盐食物。等菜快出锅时再加盐,能够在保持同样咸度的情况下,减少食盐用量。

  对于炖、煮等菜肴,尽量保持菜汤的清淡,汤中食盐含量更高。医生提醒,食盐量既不能过多又不能过少。不可以嫌控盐麻烦直接放弃吃盐。吃盐过少会造成体内钠含量过低,导致四肢无力,发生食欲不振或出现晕眩,严重的还会导致厌食、恶心、呕吐、心率加速、脑水肿、脉搏细弱、肌肉痉挛、视力模糊、反射减弱等症状,埋下健康隐患。

  记者 孙苏静

标签:食盐;肾病患者;菜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