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沛县:选好带头人,乡村促振兴
“书记项目”聚焦“五强”村书记队伍建设
2019-12-14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是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根本要求、是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今年,沛县把“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县委主要领导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紧抓不放,着力打造引领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队伍。

  沛县坚持把村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围绕政治意识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的“五强”型目标,通过“优选”“优育”“严管”“力促”等措施,推动村书记队伍结构优化、素质整体提高。

  拓宽“选”的渠道。一是拓展选任视野。打破地域、身份、职业界限,采取从优秀村干部中“挑”、从致富带头人中“选”、从机关干部中“派”、从大中专毕业生中“育”等形式,不拘一格选人才。全县350名村书记中,乡贤人才27人、致富能手113人、镇机关下派18人。二是突出“能人带村、能人治村”。根据村级工作需要,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村书记岗位上来。五段镇后六段村书记徐龙飞,之前在外地从事建筑工作,经过组织部门长期跟踪考察,发现他思想素质过硬、发展致富本领强,而且有服务群众服务农村的热切愿望,在征得本人同意后,把他选拔到村书记岗位上。三是创新选任方式。对于部分村暂时找不到合适人选的,选派优秀支部书记兼任。如,张寨镇于楼村支部书记司苏淼同时兼任该镇软弱后进村司楼村支部书记。

  强化“育”的举措。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大力实施村书记提质工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确保每年全体村书记轮训一遍。今年以来,共选派4批120余人次到浙江、贵州、福建等地进行乡村振兴专题培训。二是搭建创业实践平台。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创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支部+合作社”模式,积极鼓励、倡导村书记牵头创办各类农合组织,在服务群众中提高发展能力。大屯街道宋庄村书记温瑞祥,带头流转土地,创办千岛湖家庭农场和国家级农机服务合作社,广泛吸纳贫困户、低保户入社务工,带动本村39户171名低收入户实现脱贫。三是储备一批后备力量。按照村书记“一职两备”、其他村干部“一职一备”的思路,全县统一公开选拔854名村后备干部,安排到相关村跟班工作,通过设岗定责、挂任村(居委会)主任助理、列席镇(街道)重要会议、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方式,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能力、展示才干。部分锻炼成熟的村后备干部已经走上村书记岗位。

  严格“管”的机制。一是推行村书记目标承诺制。年初,组织村书记结合上级工作部署,根据各村实际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并在一定范围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9年,全县350名村书记人均公开承诺完成2个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二是健全监督约束机制。以“三务公开”为抓手,全面落实村级公开制度,切实提高村书记工作的透明度。全面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扩大党员群众对村级工作的参与权、监督权,全县365个村普遍建立健全了党群议事制度。三是完善考评和退出机制。县镇联合实施村级重点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价村书记工作的重要依据。今年以来,因能力差、不作为、无实绩等问题,撤换不胜任现职的村书记16人。

  加大“促”的力度。一是经济上提高待遇。实行“基本报酬+考核奖励”,建立村书记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今年村书记月基本报酬为3134元,较2017年增长近3倍。二是政治上拓展空间。加大从优秀村书记中选拔镇领导干部的力度,今年,选拔2名优秀村书记进入镇级领导班子,1名村书记被录用为镇级公务员,2名村书记被命名表彰为省“百名示范”村党组织书记。全县已有5名优秀村书记享受副科级干部待遇,23名村书记享受事业单位经济待遇。三是工作上帮助扶持。加大基本保障力度,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制定“强村十法”“助村八策”“兴村六条”等,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今年,县财政投入近亿元,建设15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村书记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