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两处万亩农业园游客如潮的启示:乡村游,“本色”才是生命力
2019-10-21 06: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巍钟  
1
听新闻

  这个双休,南京两场以“稻田景观”为背景的农事旅游活动火了——一是江宁湖熟街道稻花节和菊花展,取名“相菊时、遇稻你”,周六一天吸引3万名游客前来;二是在江宁横溪街道溪田田园综合体举行的农民丰收节,有市民驱车五六十公里参加,园区停车场和道路两边停了上千辆私家车。

  都是庆祝丰收、展示田野景观,但两个节庆活动“各有千秋”:湖熟地处圩区、秦淮河和句容河交汇处,湖熟现代农业园拥有8000亩高标准农田,金黄稻田、缤纷菊园和水美乡村尽显水乡风貌;而“溪田”地处丘陵山地,1200亩金灿灿的稻田分布在梯田间,十分壮观。

  开园3年,“溪田”吸引游客超过100万;而举办多年的湖熟菊花展,每年都迎来四五十万人次。“无论是菊花展还是稻花节,我们都是立足于自身产业基础。”湖熟农业开发公司经理梁晓明介绍说,湖熟农耕历史源远流长,特产“湖熟大米”和“湖熟板鸭”是南京名优农产品;菊花园则源于南农大在此建设的400多亩菊花研发基地,共收集保存切片菊、庭院与盆栽小菊种属资源5000多份,为国内最大的“中国菊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每年从实验室拿出部分品种展陈便足以“惊艳”。

  “‘溪田’和湖熟稻花节、菊花园的火爆,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丰富了我们对乡村游的认知。”江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焦珍山说,过去不少地方以为把村子整漂亮了,把农家乐、民宿办起来了。乡村游就发展起来了;如今看来,植根于农耕文化、建立在现代农业基础上的乡村旅游,更有持久的生命力。漫山遍野的作物,本身就是丰富多彩的“大地景观”,更能让城里人流连、沉醉;而无论是稻田、菊园还是茶园,本身就是经济作物,观赏性是“大自然的馈赠”和“自然流露”,旅游功能是其“附加值”,并非特意为发展旅游而投资建设。

  横溪街道“溪田”是全国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之一,湖熟的“钱家渡”是创建中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陈劲松认为,我省这类现代农园已具备“农业公园”的雏形——这是一种区别于城市公园、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点的旅游新业态,其特点是以农为本,在农业基础上发展观光旅游、农事体验、田园社区,可谓乡村游“升级版”。

  “田野景观是最本色的大美,农事体验是最诗意的劳作,都市人能从中找寻意趣、收获感动。”陈劲松认为,“农业公园”有三大要素:生态化的郊野田园、景观化的农耕文化、产业化的组织形式。譬如兴化千垛景区,“河有万弯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这样的景致源于750年来农耕历史:在泥土缺乏的泽国,垛田农民将在湖荡沼泽地带开挖网状深沟或小河的泥土,一方一方堆积成垛,地势高、排水好、土壤肥,是劳动成就的优美景区和“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再如高淳慢城,每年“金花节”期间漫山遍野的菜花绵延于低缓丘陵和徽派民居间,地形、生态、景观实现了有机结合。

  “城里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南农大园艺学院教授王海滨认为,当下引爆农业旅游的,都是稻田、菜花、菊花这些普通的园艺和农作物,其共同点是,将地域性、经济型和原生态紧密结合,而且生命力顽强。对照当下“人造花海”泛滥,甚至把很多不适于本地种植、不适合田野景观的“洋花”“娇花”生搬硬套到农业园区的现象,这也是一种提醒。比如,南京某旅游村引种地中海气候条件下生长的薰衣草,结果春夏梅雨季节烂根、冬天雨雪天被冻伤,引种多年间不断淘汰,400亩的薰衣草园如今只剩下100亩,开花时观感也不佳。再如,一些地方的花海大面积种植郁金香,相当比例球茎靠进口,贵的二三十元一个,种植成本高,易导致经营困难。

  但强调“大地景观”的自然性、原生态,并不意味着任其像野草一样“不修边幅”、恣意生长。“要把田野景观建成农业公园,需要一番修饰和‘提炼’,让游人有游览‘公园’的感觉和体验。”陈劲松说。兴化在千垛景区垒起观景台,在菜花田边建起木栈道,开行摇橹船。湖熟也在“水稻公园”内种出五彩水稻,并修建行车道、绿道,方便游人休闲赏景。“溪田”则通过土地整理,在地势高处开辟茶园、平缓处种水稻、低洼处清淤栽种荷花,临水建起木栈道和餐厅,万亩园区成了大色块田野:青翠的是茶园,金黄的是稻田,缤纷的是苗圃;层层梯田、漫山茶园围拢之下风荷满塘,美不胜收。

  通讯员 杨祥富 陈喆远

  记者 顾巍钟

标签:景观;稻田;菊花展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