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四项机制破解异地就医转诊难
2019-10-09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福彦 倪亚琼 徐明泽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前段时间,在县医保办帮助下,我仅用半个小时就帮母亲办理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手续,然后顺利到省人民医院做了手术,既省心又省钱。”提起异地就医政策,沭阳县马厂镇东场村村民钱翔称赞不已。

  沭阳县探索建立两张“清单”、扩面增点、转诊合议、专家研判等四项机制,破解异地就医转诊难题。该县积极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完成了异地就医系统改造、社保卡用卡环境改造、异地就医人员基本信息库建设等,同时扩大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院范围,目前已扩大到所有二级及以上12家医院;增加省内异地就医定点医疗办理机构达23家。

  沭阳还将国家卫健委等5部门制定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以及沭阳公布的疑难疾病等130余病种列入“正面清单”,同时根据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明确无法治疗疾病的名称和转外就医流程列出“负面清单”,在医院醒目位置公布。凡清单内的疾病,参保人员无需转诊医院出具证明,可直接办理转诊备案手续,让参保群众清清楚楚就医、明明白白转诊。

  沭阳县医保局局长刘志义介绍,全县具有转诊资质的23家医院,全部设立了转诊合议委员会,参保群众因患疑难重症疾病确需转往县外高等级医院诊治的,可到指定定点医院转诊合议委员会予以合议。

  今年以来,沭阳已为1808人办理异地居住备案,同比增长130%;办理转外就医备案2751人,同比增长69%;办理异地就医联网结算18068人次。

  (杨福彦 倪亚琼 徐明泽)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