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雾、雨水频繁出没,下一波冷空气周末到货
2019-10-09 06:56: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0月8日22时6分,迎来寒露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以“寒”字命名的节气,寒冷程度也实至名归,江苏这两天就持续冷冷冷。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上一波冷空气对江苏的影响接近尾声,10月9日起,全省气温略有回升,最高气温由“1”字头升至22℃到25℃左右。而下一波明显的冷空气预计 10月12日前后到来,届时全省又会降温4℃到7℃。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冷空气强势,高淳最高17℃

  节后第一天,天空依然阴沉,南京的早晨雾蒙蒙的,能见度不高,午后部分地区还下起了小雨。从国庆假期后半段开始,冷空气强势占据天气舞台,10月8日对江苏的影响还在持续,但也趋于尾声。气温是最好的证明。10月8日,全省气温呈现北高南低,长江以南地区在20℃以下,低的只有16.9℃。而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在21℃到24℃左右,高的有24.8℃。

  冷空气的影响已经逐渐移到苏南地区。8日早晨,苏州最低气温只有16.3℃,创下半年新低。据省气象台统计,8日全省最高气温排行榜位列首位的是泗阳,达到25.3℃。相对排在最后的是高淳,最高气温仅17℃。

  寒露节气,温度降得较快

  有人调侃,这次冷空气的降温力度太狠,不仅一夜入秋,甚至有跑步入冬的架势。其实,这样的天气和“寒露”节气很应景。

  10月8日迎来寒露节气,这个时节气温进一步下降。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从寒露节气到霜降节气,虽然只有短短15天,却是一年之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

  南京寒露节气的平均气温为17.2℃,较先前白露节气下降5.4℃。寒露节气有的年份已有强冷空气南下,其最低气温能降到5℃以下。此外,寒露节气南京地区降水明显减少。

  南京人今天有望晒太阳

  除了已经到来的这波冷空气,本周北方冷空气活动依旧频繁,气温波动也比较明显。对于江苏来说,下一波冷空气预计在10月11日到12日到货。在此之前,大雾、雨水也比较频繁。

  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雾警报,10月9日早晨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雾或浓雾。此外,9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淮北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到多云。10日,淮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11日沿江及以北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到多云。

  总体来看天气状况不太好,即使是沿江苏南地区,好天也不多。南京气象提醒,10月9日南京地区有望看见太阳,而且很可能是近期唯一一次。

  今明后升温,后面又要降温

  气温方面,10月9日到11日略有回升。10月9日,全省气温上升到“2”字头,淮河以南地区23℃到24℃,淮北地区21℃左右。10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进一步升至26℃到27℃。11日略有回落,全省大部分地区22℃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24℃到25℃。

  预计双休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再一次出现下降,提醒大家注意防范,及时增减衣物,防止感冒。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转多云,早晨部分地区有雾,偏东风3到4级,14℃~25℃

  明天 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东南风3级左右,17℃~26℃

  后天 阴有小雨,东到东北风2到3级,19℃~25℃

标签:南京;节气;快报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