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起步价2元能坐4公里还是6公里?来,比较一下江苏各城的地铁票价
2019-08-21 2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玉琴  
1
听新闻

  8月21日,常州公布轨道交通票价方案。

  地铁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个类型。江苏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步入轨道交通时代,除了已开通的南京、苏州和无锡,年内即将开通的还有常州和徐州。它们的票价政策如何?哪个城市乘坐轨交出行的优惠最多呢?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2元可乘坐的里程

  常州的轨交采用里程计价票制,起步价2元5公里,然后按5、5、7、7、9公里的里程晋级,每晋一级票价增加1元。具体来说,就是乘车里程在5公里(含)以内票价2元,5至10(含)公里票价3元,10至15(含)公里票价4元……运营在即的常州轨交1号线全长33.84公里,全程票价是7元。

  

  无锡现有一纵一横两条地铁线在运营中,从起步价到晋级里程,均与常州一样。

  苏州轨交每1元的晋级里程与常州、无锡一致,但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明显实惠。在苏州某中学工作的魏素英老师对此有感受,她说:“上海地铁的起步价是3元,苏州比它便宜,而且苏州除了正常按里程计的票价之外,还有计次卡,价格更划算。”

  南京的地铁经历了从按区间计费到按里程计费的调整,目前的票价标准是从今年3月31日起实施的,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4公里以上部分,每1元的晋级里程为5、5、7、7、9、11、13、15公里。

  徐州的票价方案也已确定,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此后每1元的晋级里程为6、6、8、8、10、15公里。即将开通的徐州1号线长21.97公里,全程票价5元。

  

  总体看来,江苏各市轨道交通的起步价都是2元,但2元可乘坐的里程有长有短,目前最长的是徐州。同样乘车15公里,在南京花5元,在徐州是4元。轨道交通定价中有一个“递远递减”的原则,即乘坐的距离越远,票价越优惠。

  轨交公交联动优惠

  常州轨交推出的票价优惠中,一大亮点是给低保人群实行5折优惠,这在江苏各市还属首次,该市低保人群现有1.7万多名,他们将直接从此项政策中得益。

  受益面更广的是常州轨交与公交票价联动的换乘优惠。在首次刷卡计时后60分钟(含)之内,轨交与公交相互换乘,不限换乘次数,每次刷卡时的基础票价先优惠1元,余额部分再享受常规的刷卡优惠。这在省内城市中是继南京之后的第二家,有利于推进地面和地下公共交通的一体化出行。

  

  南京在省内首家实行地铁与公交联动的换乘优惠,首次刷卡计时90分钟之内,从地铁换乘公交、有轨电车、轮渡时,每人次优惠1.6元,从公交等换乘地铁时,优惠1元。记者从南京地铁集团获悉,仅7月份,从公交换地铁享受到优惠的就有429.78万人次。

  业内人士介绍,公共交通票价的制定,要综合考量群众承受能力、财政补贴能力和企业承载能力,形成合理的成本分担。轨交、公交实施票价联动优惠,推动相互换乘,能够引导群众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也促进城市公共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票价优惠各具亮点

  市民卡9.5折优惠,中小学生5折优惠,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除工作日高峰时段之外免费乘坐,残疾人、伤残军人等凭有效证件免费乘车……这类优惠政策在江苏各市的轨道交通中已普遍实行,但细究下去,各市的优惠也各具亮点。

  

  “在苏州,每位成年人可免费携带两名身高1.3米及以下的儿童乘车,别的城市通常是1名;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可免费乘坐轨道交通,其他城市可能是购票5折优惠;60至69周岁老年人的5折优惠,没有除掉工作日高峰时段……”记者询问当地票价政策的亮点时,苏州轨道交通集团的朱东岭接连列举了好几条。

  

  徐州则大方地让淮海经济区十城的市民分享其轨交红利,淮北、连云港、商丘、宿迁、宿州、菏泽、济宁等淮海经济区的群众,在徐州刷交通一卡通乘轨交时票价9.5折,享受徐州人的同等待遇。

  对于出行频次较高、票价支出较多的群体,轨道交通企业也实施定向优惠。比如南京,普通成人持储值卡乘地铁,每个自然月份内消费累计金额超过150元之后的乘次,给9折优惠;超过200元至300元之间的乘次,给8折优惠。在苏州,使用市民卡的乘客,在一个自然月内累计乘坐轨交15次以内享受9.5折优惠,第16-30次享受9折优惠,第31次起享受8折优惠。

  除此之外,各地的各种移动支付也常有优惠活动。

  运量大、速度快的轨道交通,运营后会迅速成为城市公共客运的主力军。科学合理的定价和多种票价优惠,把更多的实惠送给了出行者。

  记者 刘玉琴

标签:里程;票价;常州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