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团老挝车祸遇难人数升至13人 旅行社人员和部分家属已飞赴当地
2019-08-21 06:5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8月19日,南京旅行团在老挝发生严重车祸。南京市文旅局20日下午16:19分发布最新通报,据组团社最新报告,事故致13人遇难,其中中国游客12人(含领队1人)、老挝工作人员1人(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在例行记者会上确认13名中国公民遇难)。

  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20日在老挝琅勃拉邦看望和慰问交通事故中方受伤人员,同老方举行联合办公会,并向中老媒体介绍了事故救援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

  据外交部网站、中国军网、人民网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 邱骅悦

  中国驻老挝使领馆全力处置

  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20日在老挝琅勃拉邦看望和慰问交通事故中方受伤人员,同老方举行联合办公会,并向中老媒体介绍了事故救援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

  姜再冬对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老挝使领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投入救援工作。姜再冬分别同老挝外交、军队、公安、旅游部门负责人通话,敦请老方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迅速展开人员搜救、伤员救治、遇难者安置工作。驻琅勃拉邦总领事李志工在事发当晚即赶赴现场协调救援。

  姜再冬表示,在中老双方共同努力下,现场救援告一段落,下一步工作重点转入伤员救治和事故善后。中老双方会商决定,集中推进以下工作:一是把伤员救治作为重中之重,在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地同时展开,加强中老协作、军地协同,力求最佳治疗效果;二是做好遇难者遗体保管和后续安置工作;三是做好游客家属来老接待和伤员情绪疏导,充分发挥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作用,确保每个家庭都有专人照料;四是推动旅游公司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履约工作。

  我军医疗队参与救援

  中国军网消息,正在老挝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赴老挝“和平列车”医疗队,20日携带急救药品和设备,乘坐我军救援直升机前往琅勃拉邦参加对遭遇车祸同胞的救援行动。

  据了解,“和平列车”医疗队当天派出两批各10人,紧急前往事故地点执行伤员救治任务。

  当地时间20日中午12:30,中方陆军直-8G改装救护直升机运送8名遭遇老挝严重车祸事故的中国伤员抵达万象瓦岱机场,他们中最小的15岁,最大的79岁,将转运至老军103医院,由中老两军医护人员实施联合救治。

  老军总后勤部卫生局副局长西塔翁中校介绍说,这是老挝遭遇严重交通事故后,首批转运至老挝首都的中国伤员。他们将送往老军103医院救治,该医院由中国军方援建。

  旅行社已派人与部分家属飞赴老挝

  8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前往组织此次旅游的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上元大街营业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旅行社总部负责人和该营业部的负责人与几位团员家属,已经乘飞机赶赴老挝。

  8月20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下称金陵旅行社)位于广州路的总部,一名张姓主任告诉记者,旅行社的“应急小组”已对此事展开善后工作。记者了解到,此次赴老挝的旅行团的组织和运营由金陵旅行社上元大街营业部承接。

  下午1点,记者在金陵旅行社上元大街营业部看到,营业部并没有多少工作人员在场,显得略为空荡。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上午他们已与旅行团成员的家属进行过协商,目前该营业部的负责人以及金陵旅行社总部负责人已赶赴老挝善后,部分家属也与负责人一同乘坐飞机前往老挝探望亲人。

  并非“保健品团”,理赔工作启动

  随后,现代快报记者从涉事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了解到最新情况,已成立专门小组通知伤者逝者家属及处理善后事宜,保险公司已协助启动理赔工作。

  据江苏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外联部经理雷鸣介绍,该旅行团非网传的“保健品团”,是正常的团,由下属江宁营业部组织,整团的用车、用餐导游等全部交由苏州文化国际旅行社负责。他表示,在该旅行团中,有老人,也有孩子。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名79岁的男子,目前该男子无生命危险,在医院接受伤情检查和治疗。此外,两名孩子也都处于安全状态。“具体受伤游客名单还要等官方发布,目前伤者没有重症,以擦伤、扭伤为主。”

  雷鸣说,旅行团全员均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事故发生后他们已经在尽最大的努力协调善后,目前公司已经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派人和保险公司人员一起乘坐20日第一班飞机飞赴当地处理。并协助遇难者家属处理后事,先行安排有护照和签证的家属前往老挝。

  据介绍,本次旅行团走的是一条常规系列的旅行路线。路线为先到琅勃拉邦,然后去首都万象,最后再走一个环线回来。至于车祸原因,雷鸣表示,出事路段是一条新路,有可能是司机对路况不熟悉。此外,也可能与老挝当地接待游客能力有限有关。“具体事故原因还将由当地交警部门定性,司机都已在控制之下,应该很快能出报告。”

  提醒

  为方便咨询与服务,已安排2个涉事家属接待站:

  1. 金陵商务国际旅行社接待站(负责秦淮区、鼓楼区、玄武区、建邺区游客家属)

  地址:鼓楼区广州路 5 号君临国际2幢501室

  联系人:李靠山

  电话:025-51860978

  2. 江宁区绿野大厦接待站(负责江宁区游客家属)

  地址:江宁区上元大街518号绿野大厦301室

  联系人:

  孙小青 电话:18651635632

  方正 电话:15051855204

标签:老挝;旅行社;外交部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