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连云港徐圩新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2019-08-15 23: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徐圩新区从一片盐滩开始白手起家,经过近10年的艰苦创业,已经发展成为江苏沿海开发的主要实施载体,更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是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按照“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的发展理念,徐圩新区主要发展石化、先进装备制造、高端复合材料、现代港口物流等临港主导产业,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盛虹石化、中化国际、卫星石化、东华能源……近年来,一大批重大临港产业项目在徐圩新区加速集聚,徐圩新区基本完成临港主导产业项目布局,发展势头迅猛。

  在徐圩新区,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循环产业链。走进盛虹石化产业园,斯尔邦石化醇基多联产项目映入眼帘: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和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正在平稳运行,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铵通过废酸再生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徐圩新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全力打造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智慧安全运行保障体系以及区域生态环境监控体系等一批“绿色”基础设施。走进徐圩新区的东港污水处理厂,一片景观池塘映入眼帘,还有红鱼、黄鱼在池中嬉戏。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介绍,园区内所有投产企业的污水全部入厂,处理厂24小时、365天运转,排放出的污水达到一级A标准,在同类园区属于前列,也对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发挥重要作用。

  徐圩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江行洲表示,2019年是徐圩新区产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的重大转折之年,也是新区开发建设的第十年,新区产业已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盛虹炼化等10余个龙头产业项目和产业链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应急救援基地、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重大产业支撑体系陆续投入使用。将以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进一步攻坚克难,强势推进,奋力打好千亿项目攻坚战。

标签:新区;石化;产业基地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