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半城土变半城湖 徐州贾汪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之路
2019-08-15 23: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陈茜)“门对青山龙潭水,户临绿水凤凰池”,这是贾汪山水之美的历史印记。贾汪也素有“百年煤城”之称,自1882年掘井建矿,累计出产原煤3.6亿吨,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长年的煤炭开采给贾汪留下了13.23万亩的采煤沉陷区,产业结构“重化工”特征明显,生态环境恶化,天灰地陷房裂水黑,老百姓怨声载道。

  背负着转型和发展的双重任务,贾汪区紧紧抓住被列为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重大机遇,下大力气实施生态修复再造,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城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全省和全国资源枯竭地区生态修复、绿色转型提供了“贾汪样本”。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副局长石东跃介绍,潘安湖区域是贾汪区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区,总面积3万余亩,平均积水深度4米以上,最深处达20米。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工程成功探索出“村庄异地搬迁、基本农田整理、采煤沉陷区复垦、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开发”五位一体采煤塌陷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出苏北地区面积最大、生态修复最完整的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生态环境修复再造的典范。

  潘安湖湿地公园目前水域面积达472.8公顷,蓄水量达1500立方米。贾汪区水务局规计科科长陈令建介绍说,目前潘安湖有两条补水线路:一是通过小吴引河从老不牢河引水;二是通过青黄引河从京杭运河引水入套屯河,然后通过马庄大沟进入潘安湖。由于河道多年未整治、河道淤积严重,水流不畅,导致潘安湖补换水时间较长,影响潘安湖水质,因此实施了这个潘安湖片区水系工程。该工程的实施,提升了河湖水环境容量,河湖生态景观功能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为了更好的开展生态监测,保护湿地公园生境。投入300多万元,建设了智慧监测管理系统,开展环境监测和生物监测,共布设12个水质监测取水点、14个土壤底泥监测点、4个空气质量监测点、20个声环境监测点、植物监测样线11条以及鸟类监测样线4条。

  同时,公园还建设了300平米的转型之路展馆,展示潘安湖片区的采煤塌陷地治理、生态转型等方面内容,也是贾汪区重要的科普场所。

  潘安湖从采煤沉陷区变成靓丽风景,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奇迹,贾汪区把这片历经风霜的百年矿区变成为“湖阔景美、绿林成荫、游人如织”的生态公园,实现了“南有云龙湖、北有潘安湖”的生态新格局,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生态效益,成为贾汪区对外交流和沟通的一张靓丽名片。

标签:贾汪区;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