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便捷高效,让办事群众满意—— 南京车管所提高服务质量扫描
2019-08-06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南京车管所查验科便捷高效的服务让公司机动车业务办理效率极大提高。”近日,一封来自南京柏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表扬信送到南京车管所。

  其实,在南京车管所,这样的表扬信和通过政务热线“12345”转来的表扬工单有很多。

  “让每位办事群众满意”成为南京车管所的服务目标。仅有在职民警113人,却承担着全市274万辆机动车和361万名驾驶人的服务与管理,每年车驾管服务总量达500万人次,日均直接服务4000多辆机动车、5000余名考生和上万名办事群众,南京车管所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呢?

  18类车驾管业务“一窗办”

  有市民到车管所办业务,忘记带身份证。为避免群众“来回跑”,南京车管所开启自我革新。去年下半年,一台带摄像头的电脑出现在南京车管所综合业务服务大厅取号窗口前,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忘带身份证也能办业务。

  除了“刷脸办”,南京车管所还推出“一窗办”,即窗口服务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体检,18类车驾管业务持身份证明一证即办;“医院办”,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4家医疗机构,设立机动车驾驶体检便民点;“兜底办”,针对突发状况、特殊情况,市民当场无法办理业务的,采用先登记受理、后快递送达的方式,让市民最多只跑一次;“一站办”,税务、环保、保险、社保等部门数据共享,买车、缴税、选号、注册登记等4S店内一站完成上牌手续。

  为给新车主更好的服务体验,南京车管所还创造性推出通道式上牌。“车主只要按通道走,25分钟就可完成上牌所有手续。”车管所工作人员说,而此前,新车上牌要来回跑6个场所、14项手续,整个过程需多次往返4个查验场,耗时至少4个小时。

  真正让数据多跑路

  “这就好了?”看到手里的年检标识,王小姐有点惊讶。按照自助机提示,几分钟就拿到6年免检标识的王小姐,体验到的是一所24小时“无人警局”的服务。

  去年8月1日,南京车管所与有关部门合作,打通数据壁垒,成功延伸窗口服务时间,打造一所24小时无休的“无人警局”。除领取6年免检标识和体检外,“无人警局”功能还有很多,如照相、补换证、违法曝光自助罚缴、自助选号、联系方式变更等,此外,还有出入境预约、同名查询等服务。

  “无人警局”让百姓可不用再跑车管所。目前,南京“无人警局”的数量已达25家,遍布南京各区县及火车站、禄口机场等交通枢纽,办理量达到每月4000余笔,高峰时期分流窗口业务量30%。与实体窗口相比,自助办平均每笔业务节省时间10分钟。

  遍布全市的183家“警邮超市”,让老百姓在自家门口享受到车驾管服务。“以前,缴个罚款还得跑到白下路的曝光台,停车难,交罚款也要排队,费时费力。”家住仙林的私家车主吕大爷高兴地说,自从家门口有了“警邮超市”,现在只要出门走几分钟就能全部搞定。目前,警邮超市能够提供的“放管服”改革措施已增至30项。

  “没想到通过手机微信也能申请到6年免检标识。”经常出差的市民吕先生近日享受到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的便利。

  6年免检标识、缴纳罚款、轻微事故处理、互联网端机动车抵质押……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南京车管所让数据“跑”起来。

  如今,南京车管所已将越来越多的交管服务搬到网上、送至掌端。深化安全教育网上学习,在PC端升级驾驶人记分学习平台和学习预约平台,在微信端升级“满分学习”“驾驶证年审学习”等微服务模块,全市每天通过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超万人。

  精细化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

  “原以为考官是故意为难我,看完视频后,我才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里。”市民蔡先生前不久参加科目三考试,对于连考两次都没有通过的状况,蔡先生很是不满。

  正在考点外面巡逻的驻点民警蔡庆芝将他带到考点监控室,调出蔡先生考试时的录像。看了自己的考试录像,蔡先生惭愧不已,表示回去一定要好好练习技术,争取下次通过。

  “‘智能评判’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权,从技术上制约‘考人情试、发人情证’。”南京车管所政委潘维介绍,电子智能与人工相结合的评判模式,将考生信息加密、考区封闭管理、系统自动分组,“人工远程”确保驾校、考生和考官互不碰面、互不知情,考试界面上也没有任何关于考生的信息,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确保驾考公正公平。

  这只是南京车管所精细化管理的一个缩影,标准化服务成为南京车管所践行为民理念的直接体现。

  站立服务,接递手续,起身站立;保持手部清洁,指甲长短适宜;电话铃响10秒钟内应及时接听电话……整理收录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170余项,制定服务标准200余项,形成4个体系、23个子门类的标准体系,覆盖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等业务,标准化服务已成为南京车管所的一种习惯。

  针对让各窗口服务单位头疼的投诉处理,南京车管所也进行了标准化规范,规定“工作人员应对服务对象愿意把问题告诉自己表示感谢”,还要“把采取的措施及解决问题的时限告诉服务对象并征得服务对象同意”。

  记者 陈明慧

  通讯员 张林松

标签:车管所;南京;一窗办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