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镶玉”里育匠心
2019-08-06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特 写

  中国江苏网讯 “先拿一个排刷,沾下浆糊,轻轻刷在托裱纸上。”8月4日,扬州市举办的经典传习社美育课堂开课了,小学生们在古籍修复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学习传统的古籍修复技法。

  “大家看我手上的这页古书,它的年龄差不多是在场20个小朋友的总和,所以修复时一定要小心对待。”古籍修复师王军先向小朋友们介绍古籍修复的意义,“如果没有古籍,我们就失去了一条了解古代思想文化的途径,像《诗经》,人们就可能没有机会读到它。”

  来自扬州大学文学院的志愿者们带着大家认识古籍修复的“四宝”:竹起子、毛笔、排刷和浆糊,体验古籍修复中的“金镶玉”修复法——醒纸、扫开、挑平、刷浆、翻折……小朋友们跟着老师做起来。

  “古籍书页多呈黄色,而用于修复的宣纸是白色,仿佛是一块光滑洁白的美玉上镶了一块经过时光流洗的金子,极具美感,因此叫做‘金镶玉’修复法。”王军说,古籍修复不仅需要熟练的技艺,更需要耐心和专注。目前这门技艺传承的形势并不乐观,让孩子们接触、学习这一传统技艺瑰宝,既有助于技艺的传承,也有助于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专注力,培育孩子们的“匠心”。

  通讯员 王 源

  记者 张 晨

标签:古籍修复;浆糊;志愿者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