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户式”清单管理,企业减税降费省心更放心
2019-08-06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实体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我们企业打心眼里高兴,但这么多的政策叠加,是否每项政策都能充分享受?政策利用是否能够最大化?对我们财务和办税人员是个挺大的挑战。税务部门及时推出了减税降费‘一户式’清单管理,彻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在宿迁税务局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调研中,江苏海欣纤维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红芳道出了一番心里话。

  她所提到的减税降费“一户式”清单管理,是税务部门基于“金三”系统的税收大数据,将每个企业基本经营状态,所涉税收业务、应享政策以及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精准匹配、动态管理,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业务链和时间轴,建成一部“铁账本”,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落细落准。

  网格化落实,精准统好“归集账”

  要打造“铁账本”,离不开基础数据的全面真实。沭阳县是江苏省人口和行政单元最多的县级行政区域,拥有40个乡、镇、场,为保证“一户式”清单全覆盖,当地税务部门实行面上网格化、点上包到人的管理办法,10个基层分局是网格化落实的主体,县局机关挂钩协同、全员参与,同步开展纳税人访谈、需求调查、咨询辅导、反馈减税降费成果、核查减税降费疑点数据、协助办理减税降费退库手续等服务。“通过点对点的服务,不仅夯实了‘一户式’清单数据,而且全县13526户企业都有了政策对接专员,可以做到随时响应、快速处理,实现了清单、政策和服务三个全覆盖。”该局副局长刘宗民表示。仅今年上半年,该县新增减税降费近3.6亿元。

  常态化巡查,及时核销“问题账”

  自从有了“一户式”清单,泗洪县税务局重岗分局局长陈真在对辖区企业开展日常管理和服务时又多了一大“利器”。今年5月份,陈真通过系统数据比对发现,泗洪华通合源机电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笔增值税即征即退项目加计抵减金额与“一户式”清单中登记的数据有较大差异,立即与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玉峰取得了联系,对该项政策的适用要点进行了辅导和确认,发现是财务人员在申报时填写的加计抵减期初余额有误。陈真主动联系相关业务部门帮助企业及时变更了申报数据。张玉峰对 “一户式”清单赞誉满满:“清单让减税降费的每一分红利都准确的落到了企业头上,税务部门的服务让我们感到贴心安心更放心!”

  个性化辅导,快速理清“往来账”

  宿迁明江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化学用品销售公司,二季度正是公司业务高峰期,往来购销票据激增,导致该公司在2019年4月份开具大量16%税率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辖区税务局通过“一户式”清单锁定这一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派出业务骨干来到公司,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服务方案,帮助财务人员测算、分析数据,及时调整销售方案和收付款时限,引导企业用足用尽用好增值税新政。公司负责人黎士刚表示,经过税务局的辅导后,按照新政收开发票,仅4、5两个月,公司实际减税达到22.52万元,增值税改革的红利一分不少地领到了手。

  “一户式”清单加速推进了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也让企业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强了企业发展动能。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尹秋明表示:“税负降低只是减税降费带来的最浅层的收获,还有更深层次的提速增效、产业转型、发展升级的作用,有了新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今年以来,洋河酒厂继续加大了科研投入、设备更新和人才引进,不断研发新产品,不断开拓白酒市场,一批制酒尖端技术、酒体设计都走在了全国白酒行业的前列。” 孙晓东

标签:网格;归集账;减税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