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产业启动脱贫大杠杆 江苏大地处处结出“致富果”
2019-08-05 1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 (记者 罗鹏 费念渠 实习生 张向恒 陆昱颖)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的扶贫开发过程,是促进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户收入的有效途径。在江苏多地,通过发展不同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低收入人口脱贫的例子比比皆是。各地村庄和农民,通过勤劳的双手,发展符合本村特色和适合自己的产业,走出一条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小小西兰花,撬动产业脱贫大扛杆

  7月30日下午,站在自家大棚内的罗会兵拨弄着手中的西兰花幼苗,炯炯有神的双眼突然散发出慈父般的目光,“不错不错,长势喜人,看来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4年,接受政府扶贫红利的罗会兵从3个大棚起步,开始了种植西兰花的脱贫之路。从当初穷得去小店赊一包烟老板都不肯,到如今年收入达9万元,罗老汉红火的日子正是盐城响水县打响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最好印证。正如他自己所说:“过了大半辈子穷日子,没想到70岁了,反倒过上了好日子。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真是为我们处处着想啊!”

  罗会兵所在的响水县南河镇,通过发展西兰花产业,不仅带动当地低收入户村民实现脱贫,更让村集体与村民们实现增收,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踏实之路。

  作为以传统农业为主体的县份,响水近年来充分发挥自然禀赋优势,着力培植了西兰花、浅水藕、中药材等一批农业主导产业,成为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人口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撑。而其中,则以西兰花产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10万亩的西兰花种植面积,不仅让响水荣获“中国西兰花之乡”称号,更助推了脱贫攻坚,单季每亩的净利润高达4000元左右。

  以罗会兵为例,没有什么收入来源的老人,多年来都是靠低保及村民救济为生。在当地村委会的帮助下,罗会兵从3个大棚开始到如今的年收入9万元,西兰花不仅开启了他的新生活,更撬开了更多贫困群体的脱贫之路。

  “在南河镇,一名叫张耀生的村民,现在已经种植了138亩西兰花,纯收入高达60万元。”南河镇镇长李海霞告诉记者,如今依靠西兰花脱贫的群众比比皆是,有的更是已达小康水平。

  当初,共有5万余名低收入人口的响水县,现在已累计脱贫4.3万人。而通过产业扶贫,就带动了12000多人增收脱贫。

  昔日荒山,今日“花果山”

  位于苏鲁交界的赣榆区黑林镇,多年前是远近闻名的“穷乡僻壤”,每当人们谈及此地,皆是以“荒山地”“穷地方”相称。而如今,立足于精准产业扶贫的黑林镇,凭借蓝莓、猕猴桃、杏鲍菇等果蔬,成为了人人皆向往的“花果山”。

  7月31日下午1点,黑林镇河西村村民李芳与丈夫照常来到村里的杏鲍菇生产加工厂上班。从3年前来到厂里工作以来,李芳一家从年收入仅有1万元左右,到如今收入达8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老公出去打工,我嘛就带带孩子种种地,收入少的可怜。可以说是吃不敢吃、穿不敢穿。”李芳甚至都在考虑,是不是离开村子也到外面去打工。然而,2017年,正值杏鲍菇公司提档升级,李芳被推荐进厂工作,每月到手工资3000元左右。“一年到尾我一个人就赚了快4万元,这以前哪敢想。”现如今,已经成为熟练工的李芳,工资更是涨了不少。

  据了解,自杏鲍菇生产加工公司落户黑林镇以来,解决了180人的就业,其中9名低收入户人口在此工作,成功实现脱贫。

  与杏鲍菇相比,万亩的蓝莓和猕猴桃等水果则成为了黑林镇的名片。依托于神奇的北纬35度、沙性土壤的天然宝地优势,以特色林果种植基地为依托、以农业加工龙头企业为骨干,黑林做好了林果种植、加工、销售山水发展大文章,实现富民增收、产业脱贫。

  坐着河西村党总支书记李怀峰的车子,记者穿梭在黑林镇成片的绿海当中。车辆沿着山路蜿蜒向前,两侧的蓝莓林、猕猴桃林一望无际,金灿灿的猕猴桃果实挂满枝头,惹人喜爱。“你们来的这个日子蓝莓已经过了采摘期,不过还是能看见漫山遍野的蓝莓林,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河西村800亩的蓝莓园。”顺着李怀峰所指的方向,成片的绿色印入记者眼帘。

  2013年以来,黑林镇主动对接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先后投入近亿元资金对镇内2万多亩荒山进行综合改造。在大面积安装滴灌设施的基础上,改良土壤河流,一门心思改善生态环境。2014年至今,黑林镇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新栽绿化苗木2.5万余株,铺设2万平米草皮,并吸引来沃田集团进行蓝莓产业发展,种植猕猴桃、苹果、红桃等水果。如今,黑林镇处处绿树成荫,果林飘香。

  “在河西,村民们将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由村集体与沃田集团共同打造蓝莓、猕猴桃园,村民尤其是低收入户成员,不仅能得到每亩800元以上的土地流转金,还能在园内工作获得工资,村民收入大大提高,增收脱贫。”李怀峰告诉记者,在村集体的带动下,不少村民还自己种植蓝莓等水果,一年的收入过10万元。

  口袋富了,环境美了,日新月异的黑林镇不仅被评为江苏省最美百果园,更被命名为蓝莓特色小镇,吸引了周边游客纷纷慕名前来乡村游。“由于我们在黑林有猕猴桃基地,以前我说要来黑林,朋友都会说,‘哦,就是那个穷地方啊’,现在不同了,朋友们跟着我一起来,摘摘果子,吃吃农家饭,很是开心。”连云港金傲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万梅感叹道。

  昔日的荒山坡,摇身一变农民增收的“聚宝盆”。黑林镇立足精准产业扶贫,帮助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全镇未脱贫低收入人口从2016年的6578人减少到664人。2018年农民纯收入达13861元,2019年6月全镇居民定期存款9亿元。3000多没有技能、年龄偏大的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就业,年人均增收近12000元。

  电商扶贫,增收没问题

  离赣榆不远的灌云县,同样享受到了产业扶贫的红利。在当地,以农业产品为主打的电商产业不仅深受顾客喜爱,更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脱贫。

  走进灌云电商扶贫馆,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农产品让人目不暇接。粉条、香菇、黑木耳、有机大米、紫薯、黄桃罐头、海鸭蛋等商品摆放整齐,等待顾客挑选。“电商馆成立后,主要收购本地农民生产的农产品,尤其对于低收入群体,进价都会略高于市场价,保证他们稳定收入。”电商馆负责人、省委驻灌云扶贫队队员徐涛介绍说。

  徐涛告诉记者,实际上在灌云有很多既具有当地特色又口感不错的农产品,但销路往往成为阻碍农产品走出灌云的重要原因之一。由电商馆统一收购再进行销售,则成为了最佳的渠道之一。“从去年底电商馆投入运营以后,目前订单已超90万元,明年预计销售额将破300万元,得到的利润同时再拿出一部分给村集体,增加集体收入。”目前,电商馆已经拥有近百种商品,有的甚至出口远销东南亚。

  据了解,灌云县通过一系列扶贫措施,三年内完成7.15万名农村低收入人口脱贫和44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转化,低收入人口脱贫率达到76.2%,经济薄弱村转化率达到88%。到今年11月底,灌云县每村可确保达18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

标签:脱贫;产业脱贫;脱贫之路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