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4小时不打烊,“智慧警局”亮相
2019-08-06 07:1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26平方米、酷似太空舱、单行线流程、人性化设计……8月5日,南京首家设在公安派出所的智慧警局(南京玄武001)正式揭牌亮相。落户在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的智慧警局,可以24小时提供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自助警务服务,是全南京市首家延伸至公安派出所层面的综合行政审批服务点,将成为广大市民家门口的自助式公安政务服务新地标。

  通讯员 宁公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这是南京市公安局推进“放管服”改革过程中,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机器办、马上办、并联办、高效办”的积极探索,是方便群众“多点办、自助办、全时办”的创新举措。智慧警局坐落于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接待大厅隔壁,面积虽小,但业务俱全。在这里,可以办理全功能证件自助拍照,二代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自助领取,市民港澳台通行证(卡式)往返二次签注及剩余有效次数、有效时间查询,暂住人口居住证领取等8项高频热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天候提供自助式警务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走进智慧警局,这里分为三块区域,分别是办证区、微警务功能区和互动体验区。办证区共安置了6台能够提供一站式自助办证服务的终端机。每台机器上还贴心设置了“温馨提示”和“操作流程”,方便群众自行操作。微警务功能区可向办事办证群众提供户籍网上办理、行政许可、报警备案、自助移车、养犬登记、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等6大类、30余项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此外,在互动体验区,群众可以通过互动游戏学习掌握交通和消防安全防范知识。

  “群众到新街口逛街吃饭或者上下班路上,随时都可以进入智慧警局享受便捷高效、‘永不打烊’的自助警务服务。”新街口派出所副所长陈爱桂介绍。据了解,群众先刷验身份证,再经人脸识别系统比对成功后方可进入智慧警局。智慧警局整体采用了单行线的流程设计,可同时接纳多名群众办理业务。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市民正在办理往来港澳卡式通行证的二次签注,不到2分钟的时间,即可自助完成证件的再次签注。

标签:公安政务服务;南京市;新街口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