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儿童医院开设新生儿家庭式一体化病房 恢复期新生儿入住父母可24小时陪护
2019-07-03 07: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新生儿家庭式一体化病房。

  日前,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开设新生儿家庭式一体化病房,患儿父母可以24小时陪伴在孩子身边,与医务人员共同协作,参与治疗和护理,一同促进孩子早日康复。

  入住家庭病房18天 孩子安全家长安心

  2月15日,萍萍和弟弟凡凡比预产期早了将近两个月来到了这个世界。29周多一点的他们出生时都不足3斤,并伴有气促、呻吟,情况危急。两个孩子还没来得及感受妈妈温暖的怀抱,就被送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萍萍和凡凡的生命体征相对稳定,可以出院了。但萍萍由于肺功能发育不全,还做过心脏手术,回家后需要继续吸氧。

  然而,萍萍的病情在回家20多天后又出现了变化,反复呕吐,并不断加重,还伴有气促。5月28日,再次被送进了南京市儿童医院。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萍萍病情再次好转,爸爸妈妈却不敢带她回家了。爸爸担忧地说:“虽然出生三个多月了,但体重只有5斤左右,我们回家都不知道怎么抱、怎么喂。”这时,新生儿医疗中心的主任程锐提出了一个建议:“我们病区刚开设了家庭式一体化病房,家人可以陪同入住,医务人员也会辅助照顾孩子。萍萍目前的情况非常稳定,你们不妨试试家庭病房。”“好好好,我们住。”听说可以陪伴孩子,又不用出院,妈妈立即开心地答应了。

  6月4日,萍萍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转至家庭病房,爸妈终于可以安心地守在孩子身边。家庭病房中的日子,面对瘦小体弱的萍萍,爸妈在医务人员的教导下逐渐从手足无措变得得心应手,能够熟练地给孩子换衣服、换尿布、洗澡,并能够进行简单的疾病护理。此外,让爸妈更欣慰的是,在专业母乳喂养的指导下,萍萍吃得好、睡得香,十多天就长了一斤。6月22日,准备出院时妈妈说道:“住在这里,孩子安全,我们也安心。”

  24h家庭参与式护理 让患儿更好地向家庭过渡

  程锐介绍,在重视家庭育儿教育的今天,家庭参与式照护已经是国内各大医院一直在倡导并践行的理念。南京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顺势而为,在早产儿病房开设了半层楼的家庭病房(8个以家庭为单位的独立房间),用以全面实施以家庭为中心的治疗和护理,婴儿父母可以同时入住并24h陪伴婴儿,通过医护人员与家长的共同合作、信息共享,以期更好地促进婴儿的健康和家庭单元的稳固,从而更好地帮助婴儿从医院向家庭过渡。目前,只有处于恢复期,最多是需输液、插胃管的新生儿才可入住,重症患儿则不行,每天的房费在千元左右。

  通讯员 于露露 张艾萱

  记者 钱鸣 摄影报道

标签:家庭病房;家长;安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