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子警察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 8日起正式处罚
2019-07-02 08: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从7月1日开始,南京交管部门在全市5个地方启用电子监控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从7月8日开始,将正式对抓拍到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将其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据悉,上半年南京交管部门持续开展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整治,全市共现场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35.6万起,对违法行为人进行现场安全教育2.7万人次,扣留非机动车6499辆。

  在珠江路、淮海路等5个地方首批启用

  交管部门介绍,我市非机动车登记上牌量已超过600万辆。非机动车不存在报废注销制度,据粗略统计,目前仍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约为300万辆,超过全市机动车总量,是目前全市保有量最为庞大的交通工具。

  交通违法成本低、查处难度大,是目前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较为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现有规定,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单项最高分别处以50元和20元的罚款。同时,目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仅靠执勤警力进行现场查处,要实现一个路口的全方位管控至少需要4名警力,这对于本就警力不足的交通管理工作显得更加捉襟见肘。

  今年5月1日实施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对行人、乘车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这为交管部门使用电子监控抓拍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提供了法律支撑。

  为此,南京交管部门从7月1日开始,在珠江路、淮海路等全市5个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抓拍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对相关行为进行拍摄、取证。违法当事人将会收到南京交警发送的提示短信,告知其在指定时间、地点接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从7月8日开始,南京交管部门将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市文明交通信用实施细则》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高发、交通事故频发

  近几年来,南京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非机动车、行人处罚量因此达到历史高位。今年上半年,交管部门在全市共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38.3万起,其中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最为突出,占到总违法量88.7%,行人违法占7.1%、自行车违法占4.2%。

  从非机动车违法类别来看,非机动车闯红灯54295起、驶入机动车道55934起、逆向行驶76897起、违规载人76982起、无牌上路25693起,五类主要的交通违法共占到违法总数的75.6%。从行人违法类别来看,行人闯红灯27395起,行人横穿马路19826起。

  南京交管部门对我市窗口、商贸等重点区域开展不规范车辆治理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计查扣各类不规范车辆1120辆,其中改装残疾车41辆,老年代步车201辆,电动三轮车878辆。除此之外交管部门还扣留拒不接受处罚行为人非机动车辆5379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与非机动车交通违法高发相伴的则是交通事故频发,上半年南京交管部门月均接报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警情6380.5起,相当于平均每天接到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报警213起。从事故车辆类型来看,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互相发生事故占总起数64.1%、非机动车与行人之间事故占总起数10.4%、非机动车之间事故占总起数22.6%、其他类型事故2.9%。

  接受教育免罚者,99%是非机动车驾驶人

  从2018年1月开始,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设立了10处交通安全教育站,针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行为人可以自由选择通过接受现场交通安全教育的方式代替处罚。交通安全教育形式具体又分为现场交通执勤劝导30分钟和学习、抄写交通法规30分钟。

  今年上半年共有27581人次接受了交通安全教育,其中选择现场30分钟执勤劝导的有12887人次,还有14695人次选择抄写交通法规接受现场教育。

  在交通违法教育站选择教育免罚27581人次中,99%是非机动车驾驶人,仅1%为行人。

  本报记者 徐宁 本报通讯员 宁交轩

标签:淮海路;珠江;交管部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