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5处地点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 除处罚还将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2019-07-02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宁交轩 郭一鹏  
1
听新闻

  

电子监控抓拍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从7月1日起,南京珠江路、淮海路等5处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抓拍,对非机动车、行人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据悉,南京交警部门上半年共现场查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38.3万起,扣留非机动车6499辆。其中南京交警部门现场进行处罚35.6万起,对违法行为人进行现场安全教育2.7万人次。

  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郭一鹏

  月均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超6万起

  近几年来,随着南京交管部门对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的重点查处,非机动车、行人处罚数处于历史高位。在今年上半年交管部门查处的38.3万起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中,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最为突出,占总违法量88.7%;行人违法占7.1%;自行车违法占4.2%。

  从非机动车违法类别来看,非机动车闯红灯54295起、驶入机动车道55934起、逆向行驶76897起、违规载人76982起、无牌上路25693起,五类主要的交通违法共占到违法总数的75.6%。从行人违法类别来看,行人闯红灯27395起,行人横穿马路19826起。

  南京交管部门持续对窗口、商贸等重点区域开展清理整治不规范车辆行动,今年以来共计查扣各类不规范车辆1120辆,其中改装车41辆,老年人代步车201辆,电动三轮车878辆。此外,交管部门还扣留拒不接受处罚行为人非机动车辆5379辆,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日均接到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报警213起

  交通违法高发与之相伴的则是交通事故频发,今年上半年,南京交管部门月均接报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警情6380.5起,相当于平均每天接到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报警213起。从事故车辆类型来看,非机动车与机动车互相发生事故占总起数64.1%、非机动车与行人之间事故占总起数10.4%、非机动车之间事故占总起数22.6%、其他类型事故2.9%。

  说到事故,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快递、外卖骑手。在交警部门相继出台非机动车违法进行现场教育、二次违法再次学习等政策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南京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共查处快递、外卖骑手各类交通违法13838起,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11%,但外卖、快递骑手违法发生率仍是普通非机动车的近10倍,违法总量较为突出。据统计,从2018年6月至今,南京全市外卖、快递电动自行车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1481起,造成1人死亡、982人受伤。

  上半年27581人次接受交通安全教育

  从2018年1月开始,南京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共设立了10处交通安全教育站,针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行为人可以自由选择通过接受现场交通安全教育的方式代替处罚。交通安全教育形式具体又分为现场交通执勤劝导30分钟和学习、抄写交通法规30分钟。

  今年上半年,共有27581人次接受了交通安全教育,其中选择现场30分钟执勤劝导的有12887人次,还有14694人次选择抄写交通法规接受现场教育。在交通违法教育站选择教育免罚27581人次中,99%是非机动车驾驶人,仅1%为行人。

  5处地点开始抓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

  目前,南京非机动车登记上牌量已超600万,由于非机动车不存在报废注销制度,所以据粗略统计目前仍上路行驶的非机动车约为300万辆,超过全市机动车的276万辆,是目前全市保有量最为庞大的交通工具。

  非机动车、行人违法成本低、查处难度大,是造成这一群体违法较为突出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现有规定,对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单项最高分别处以50元和20元的罚款。同时,目前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仅靠执勤警力进行现场查处,要实现一个路口的全方位管控至少需要4名警力,这对于本就警力不足的交通管理工作显得更加捉襟见肘。

  今年5月1日实施的《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中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根据交通技术监控记录资料对行人、乘车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依法予以处罚”,为交管部门使用电子监控抓拍对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提供了法律支撑。

  南京交警部门从7月1日开始,在中山路珠江路路口、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淮海路洪武路路口、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虎踞路草场门大街路口这5处地点正式启用电子监控抓拍,对非机动车、行人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违法当事人将会收到南京交警发送的提示短信,告知其在指定时间、地点接受体验式交通安全教育。

  从7月8日开始,南京交警部门将正式对抓拍的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并根据《市文明交通信用实施细则》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南京这5处地点启用电子监控抓拍

  中山路珠江路路口

  北京东路太平北路路口

  淮海路洪武路路口

  江东中路兴隆大街路口

  虎踞路草场门大街路口

  相关新闻

  南京新增7处监控,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记者 郭一鹏 通讯员 宁交轩)记者昨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不礼让斑马线自动抓拍电子警察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广,此次又增加7处,具体为:

  玄武区:珠江路玄武外国语学校门口;秦淮区:户部街淮海新村门口、马道街大油坊巷;建邺区:中和路41路底站路口;鼓楼区:云南北路青云巷;栖霞区:金尧路青田雅居门口;雨花台区:共青团路雨花新村1号路。

标签:行人交通;交通安全教育;南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