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经过半年治理 南京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降五成
2019-05-21 0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均祥  
1
听新闻

  去年10月交管部门启用电子警察抓拍“不礼让斑马线”

  为进一步提升斑马线机动车礼让率,减少交通违法,从去年10月开始,南京交管部门启用电子警察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抓拍,经过近半年的综合治理,目前南京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相比之前整体下降了54.15%。

  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下降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从首批安装电子警察抓拍的8处人行横道的数据来看,其中最高的石狮路地铁出口斑马线从刚开始抓拍的日均63起下降到了日均仅5起,降幅高达91.8%。其次是湖西街菜市场门口斑马线从刚开始抓拍的日均56起下降到了日均10.8起,降幅也高达80.7%。降幅排名第三的进香河卫巷也有74.47%。

  记者在南京市交管局服务大厅随机采访了几名机动车驾驶人,“以前只知道红灯停、绿灯行,根本没听过礼让斑马线这回事。随着交警开始加大管理力度,以及电台里不断宣传,现在自己开车经过斑马线时不论有没有行人通过,都会下意识减速。”

  车辆右转弯也要礼让

  根据记者观察,目前南京路段上的斑马线,车辆礼让率较高,大部分车辆均能做到主动停车礼让。但在一些路口,正常绿灯右转弯的车辆对绿灯直行的行人尚缺乏礼让意识。

  驾驶人胡某说,平时在路上因为没有信号灯,看到行人都会主动礼让。但到了路口甚至是单独的右转车道,有时候绿灯右转,就忘记了行人也在绿灯横过马路需要礼让了。

  交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车辆在路口右转时也必须礼让正在绿灯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对于渠化了单独右转车道的路口,同样适用礼让斑马线。对于路段上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交警部门将根据不礼让行人相关规定,对机动车驾驶人处以50元记3分的处罚。对于右转弯车辆未让行人先行的,交管部门将对驾驶人处以100元记3分的处罚。通讯员 宁交轩

  记者 姚均祥

标签:斑马线;交管部门;电子警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