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草地贪夜蛾一天啃光一片玉米地 “幺蛾子”正在逼近江苏
2019-05-17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谈洁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许天颖 记者 谈洁)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14日的信息,一种名为“草地贪夜蛾”的害虫近日在我国云南、广西等13个地区大面积出现,截至5月10日,初步统计发现为害面积达108万亩。这是从哪飞来的“幺蛾子”?接下来它们在我国将如何扩散?昨天,记者从南京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植物保护学院昆虫信息生态课题组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自主设计的轨迹算法,此前已对其迁飞路径做出准确预测。课题组预测,接下来,“幺蛾子”将依靠强劲的西南风,直达长江流域、淮河流域,进入我国玉米主产区华北平原,甚至东北平原。这个月就可能进入安徽、江苏。

  草地贪夜蛾是原发于中南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种杂食性和迁飞性害虫,19世纪中叶入侵美国、加拿大,其广为人知的名字是“秋粘虫”。因为幼虫常成群结队、行军般地转移取食,故又名“行军虫”。

  据南京农业大学胡高教授介绍,草地贪夜蛾早在2016年就开始肆虐,它首次出现在尼日利亚和加纳,两年内入侵非洲44个国家,由于几乎没有天敌,造成非洲玉米年减产830万到2060万吨;2018年5月入侵印度,3个月蔓延全印度;2018年11月下旬进入孟加拉和斯里兰卡;2018年12月中旬入侵缅甸,截至今年1月29日,缅甸已发生虫害面积80多万亩。

  胡高介绍,课题组引入大数据分析方法,基于过去5年由美国NOAA数据库提供的气象数据,通过自主设计的昆虫迁飞轨迹算法,将昆虫自身的飞行能力作为参数进行数据运算与分析,准确预测今年春季草地贪夜蛾将入侵我国云南。课题组预测,接下来,草地贪夜蛾将通过东、西两条路径进入我国北方玉米主产区。其西线路径,从缅甸进入云南,经贵州进入四川、重庆、河南,甚至到达陕西、山西。东线路径,从越南、老挝、泰国进入两广,依靠强劲的西南风,直达长江流域、淮河流域,进入我国玉米主产区华北平原甚至东北平原。

  根据课题组了解到的最新消息,目前草地贪夜蛾已在湖北、河南发现,若气流合适,这个月就可能进入安徽、江苏,大面积入侵应该在6月份。南农大翟保平教授告诉记者,草地贪夜蛾的特征是“能吃”“能生”“能飞”,祸害“特别快”。它的寄主超过300种,吃玉米、水稻最狠,仅在非洲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就达130亿美元;特别能生,一只母蛾子每次可产卵100—200粒,一生可产卵900—1000粒,每个卵只要两三周就长大生娃;特别能飞,一晚可飞行100公里,母蛾子在产卵前可迁飞500公里。此外,草地贪夜蛾是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

  由于是新迁入的害虫,农民对它的认知以及防范方法都很缺乏。省农业农村厅对此高度重视,已发布《关于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密监测预警,全力做好防控应对工作。

标签:夜蛾;草地;课题组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