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7大硬招让太湖安全度夏
2019-05-16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裴睿  
1
听新闻

  

昔日黑臭河变景观河。裴睿 摄

  近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当前太湖治理工作相关情况。记者跟随生态环境厅工作人员赴无锡对太湖治理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 裴睿

  太湖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2018年,太湖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湖体水质保持在Ⅳ类,国家考核的主要水质指标中,高锰酸盐指数保持Ⅱ类、氨氮浓度保持Ⅱ类、总磷浓度保持Ⅳ类;参考指标总氮浓度较上年降低16.4%,首次改善至Ⅳ类。流域水质继续改善,15条主要入湖河流中有11条年平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其余4条为Ⅳ类,连续6年消除Ⅴ类、劣Ⅴ类;137个重点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4.2%,较上年提升9.5个百分点。太湖连续11年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在新闻通气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太湖水污染防治处处长朱乐先表示,尽管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当前太湖治理已进入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蓝藻湖泛隐患。二是太湖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综合治理仍有薄弱环节。针对上述短板结合实际情况,江苏省确定了2019年太湖治理的总体目标,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

  黑臭河变景观河,水草浮动清澈见底

  在新闻通气会结束后,扬子晚报记者跟随省生态环境厅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无锡滨湖区,在这里有一条名叫泰康浜的小河,这条河直通梁溪河,梁溪河也是太湖15个入湖河流之一。以前的泰康浜是有名的黑臭河,住在附近的老百姓家里的生活污水都直接排放到河中。

  无锡市滨湖区太康社区泰康浜河长张晓敏在现场向记者表示,通过整治,以前的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两岸8000多户居民家中污水已全部纳入城市污水主管道。自2017年夏天开始,社区还对泰康浜开展生态修复,进行水草种植、食藻虫投放,同时配合增氧曝气、底栖生物等辅助技术手段,营造“草型清水态”河道。现在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底的水草也清晰可见。

  太湖如何安全度夏?江苏发布7大硬招

  扬子晚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为了推动太湖水质持续改善、生态持续好转,全省将加大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小流域综合整治、大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加快实施生态修复重大工程、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学治太水平、着力提升应急防控能力等七个方面发力。

  加强太湖流域城镇污水收集管网配套,今年将新建污水管网400公里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以上。主要入湖河流一级支浜要消除劣V类。严控环境敏感区域养殖总量,全面开展非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确保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80%以上、全流域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3%。推进水产养殖污染整治,6月底前要全面完成太湖围网4.5万亩、滆湖围网2.3万亩拆除工作。

  全省要求通过形成齐抓共管治太格局、深化河湖长制管理、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狠抓工作任务落实等四方面为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太湖治理取得硬成效。

标签:景观;黑臭河;景观河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