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主城“硅巷”建设紧锣密鼓推进
2019-02-18 09:0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洁尘 邓露洁 钟太昌  
1
听新闻

  创新载体串珠成链 创业单元嵌入城市空间

  楼宇空置停摆三四年的珠江路未来城B座,已从原先的电子卖场变身双创载体,随着近日明亚保险经纪公司的入驻,这里已集聚27家企业……

  中国电科第五十五研究所9.5万平米厂区将保留4万平方米涉密区和0.7万平方米家属区,腾出4.8万平方米打造产业孵化基地,目前保密区正在物理隔离……

  上月,随着“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的落户,南大科技园成为鼓楼“硅巷”建设与招商引资的“头条招牌”……

  为更好落实2019年市委1号文件精神,我市各区积极探索老城区改造扩展科创载体、整合利用科教资源、培育创新发展动能之路,推动延展科创辐射纹理和全域创新,主城“硅巷”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玄武:携手东大建百亿级设计产业群

  去年9月,东南大学与玄武区启动共建东大南京设计名城,在近4.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优质设计产业资源,力争到2025年形成百亿级都市现代智慧设计产业集群。

  东南大学科研院副处长郝勇生介绍,东南大学土木、建筑、交通学科位于全国前列,人才资源丰厚。玄武区设计产业链企业超过千家,年产值超过50亿元,环东大区域可用于发展设计创新经济的空间约50万平方米。去年11月,南京时尚设计中心作为第一期重点项目落地。今年,东大将建设东大玄武设计创新研究院,下设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选址东大科技园长江后街园区,紧邻总统府、1912街区、珠江路未来城,载体可利用面积2万平方米。研究院将引入与设计产业相关的院士大师工作室,以及国际知名设计企业总部代表机构。

  与此同时,玄武区将把南京卷烟厂老厂区、谭延闿故居、杨廷宝故居等载体实施“腾笼换鸟”,打造大师工作室、亚洲建筑档案中心等重点设计产业集聚区,同步引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打造众创生态服务圈。

  以未来城为例,玄武区把分散在300多户业主手中的产权统一调配,联手合作方对载体进行提档升级,引入专业公司面向全国招商,使得昔日人气凋零的电子卖场变为活力载体。

  目前,未来城众创空间INNOSPACE入驻率达70%,其中企业入驻率50%,商业入驻率34%。截至去年底,未来城已举办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等45场创新创业大赛。

  创新载体串珠成链,城市“硅巷”连点成面。目前,玄武区已盘整出创新载体超20万平方米,签约建设新型研发机构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累计引进企业超120家。以“一区五园”创新经济带为脉络,推动“硅巷”与“1+N”都市型高新园区、环高校知识圈统筹联建,探索中心城区有机更新、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秦淮:

  六大工程助建无边界创新园区

  去年9月,秦淮区制定了“硅巷”建设规划,提出在老城区打造无边界创新园区。该区今年将实施六大工程,建设载体10万平方米,培育入驻新型研发机构10家,新增科技企业80家。

  以中山东路、龙蟠中路、月牙湖和秦淮河为围合,总面积4.3平方公里,这是秦淮“硅巷”的空间范围。“我们确定了‘创新不在园区,而是在城市社区’的理念。”白下高新区园区服务处处长金界春表示,秦淮“硅巷”将通过对现有老写字楼、老厂房、棚户区的改造,释放创新空间,嵌入式在大街小巷容纳创新创业者。

  秦淮区有南航、五十五所、8511所、5311所、金城集团等大院、大所、大企。在创新载体方面,现有中航科技城、5311紫荆科技园、创意东八区等产业园区,面积21万平方米。在功能方面,该区域是秦淮区中心地段,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工作生活功能健全完善。目前,“硅巷”建设推进已现成果,以“芯片应用、航天技术、军民融合”的产业定位,初步构建起“一城一谷一带”的联动发展新格局。其中,五十五所片区将腾出4.8万平方米建筑用于打造产业孵化基地,南航无人机研究院则与秦淮区、金城集团共同合作,中航工业将中小型无人机及中高端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落户中航科技城。同时,秦淮区还大力推动存量厂房和低效用地建设,目前已完成改造6.5万平方米。

  探索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的秦淮“硅巷”创新广场也正在建设中。“广场位于紫荆科技园内,依托5311厂新建航空发展大厦,并改造部分存量旧楼,引入中介运营平台,打造科创综合体。”5311厂副总经济师杨通表示,目前,创新广场内的秦淮“硅巷”一楼展厅已建设完成。

  秦淮“硅巷”今年将重点实施规划引领、载体建设、平台打造、功能提升、生态凝聚、服务提效六大工程。

  鼓楼:

  锁定两条轴线打造“硅巷”标杆

  鼓楼高新区与驻区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团,已陆续赴成都、武汉、西安以及纽约曼哈顿等地学习“硅巷”经验。“以北京西路、新模范马路两个轴线为基础进行延伸辐射,全力打造南京‘硅巷’标杆示范。”鼓楼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以北京西路、新模范马路两个轴线为基础,以南京大学、十四所老所区、南邮科创中心等载体建设为支撑,围绕南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南工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南邮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重要载体,推动“硅巷”建设。

  其中,北京西路核心轴主要推进南大“硅巷”建设,共涉及南大鼓楼校区16栋主体建筑,总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项目一期、二期工程资金约3亿元,后期还将配建1000—1500个停车位的地下空间。新模范马路产业轴主要推进十四所453地块、南工大丁家桥校区和虹桥校区、南邮科创中心、中国药大童家巷校区及周边项目的“硅巷”建设。其中十四所项目共涉及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南邮(模范马路)科技园已部分更新升级,中国药科大学童家巷校区正在腾空老校区、引进医药类产业。

  针对“硅巷”建设,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提出了“景观协调有彩、功能多样有眼、产业高质有效、系统顺畅有序、环境灵动有韵、生活丰富有变”的“六有特质”,为此,鼓楼区全力配合南大实施鼓楼老校区的载体改造,启动了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硅巷”周边环境提升工程,高校院所的载体改造升级也由政府投入部分补贴,并全力推动鼓楼科创集团和市级创投基金为“硅巷”内初创企业提供投资“第一桶金”。

  围绕环“南大—河海”片区,鼓楼区已启动汉口西路200号、西康路16号院等17个老旧小区的整治,同时整治西康路、上海路、云南路等干道立面,并对鼓楼二条巷、三条巷等11条市政道路进行提升。此外,鼓楼区还将为十四所项目配套建设60余套人才公寓以及食堂、健身房等。

  本报通讯员 玄萱 刘阳

  本报记者 于洁尘 邓露洁 钟太昌

标签:创新载体;串珠;城市空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