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2018年GDP增幅跃居13个省辖市和东部沿海GDP超万亿城市首位
2019-02-18 08:4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孔伟  
1
听新闻
 
工程师正在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拜腾汽车南京工厂内,调试新能源汽车。去年,产自南京的拜腾新能源汽车驶入美国拉斯维加斯。本报记者冯芃摄

  编者按什么是首位度?什么是南京追求的首位度?这是作为省会城市、长三角唯一特大城市和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的南京,在新时代谋划发展绕不开的重大课题。

  在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南京追求的首位度,不是单纯以经济总量为主的首位度,更不是简单以地域面积扩大谋求总量的首位度,而是以新发展理念实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

  一年多来,南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鲜明提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目标愿景,全面推行“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工作方法,只争朝夕、真抓实干,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南京以过万亿的庞大体量,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连续7个季度保持8%及以上的较高增速,多项重要指标在全省全国实现大幅进位。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本报今起推出“迎全国两会向人民汇报看南京如何追求高质量发展首位度”系列报道,全面呈现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打开南京2018年经济发展成绩单,一项数字格外引人注目: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达8%。这是属于南京的速度,它跑赢了全省乃至全国的GDP增长速度。据市统计局介绍,南京GDP实现了连续7个季度保持较高增速,8%的增幅也跃居13个省辖市和东部沿海GDP超万亿城市首位,高于深圳、无锡、杭州、宁波、苏州、上海、广州,与此同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在GDP超万亿城市中前进1位,进入前10。

  2016年GDP增速省内排名第10,2017年省内排名第2,再到2018年跃居东部8市的第1名,每一年GDP增长的速度记录着经济发展的步伐,丈量着迈向“强富美高”的刻度,讲出了以高质量取胜的“南京内涵”。

  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传出了梅山钢铁将要搬迁的消息。根据相关协议,2028年年底前,钢铁冶炼产能将逐步迁出南京,现有梅钢区域将布局新兴产业,建设产业新城,这个老厂区所在地将和梅钢一起实现转型升级。在此前两个月,南钢入选国家工信部2018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成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典型企业,从制造到智造,一字之差却是飞跃。

  固本培新两不误,发展谋求可持续。放眼南京的产业布局,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地标也在迅速崛起,“千亿”是他们的量级。

  2018年1月,产自南京的拜腾新能源汽车驶入美国拉斯维加斯。这款科技感十足的智能互联汽车在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大放异彩,未来将在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新城的工厂内实现量产,并从南京销往全球市场。近年来,从比亚迪到拜腾,新能源汽车大咖纷纷选择落户南京,我市已崛起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最快、集聚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去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超过250%,预计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将占全省的一半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1000亿元。

  同样在去年,集成电路迎来丰收季,江北新区台积电南京工厂正式宣布实现量产,南京集成电路行业初具国际高水平产能。作为行业龙头,台积电发挥了极强的虹吸效应,吸引产业链上大量供应商来宁建厂落户。江北新区目前已集聚14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封装及成品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部环节,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将突破千亿元。

  回望2018,优质大项目接踵而来:中兴通讯智能制造基地落户江宁,西门子数控(南京)有限公司研发及生产基地落户溧水,鸿海百亿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落户南京开发区,富士康南京研发中心落户中国(南京)软件谷……

  高端化、智能化制造产品向规模化发展,新产品增长潜力不断释放,作为产业基石,南京工业凸显出强劲韧性,生机勃发。

  服务业绽放,互联网巨头集聚,打造结构优化新要素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去年频频来到南京,他操心的是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这是阿里在杭州之外的唯一总部。去年10月12日,这一战略要塞在河西新城破土开工。开工仪式上,在喜气的大红色背景板前,张勇踌躇满志,直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蓝图给了他们信心,阿里看好南京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战略优势,总部将引入阿里云、淘宝大学、双创中心等新业态,结合淘宝、天猫、蚂蚁金服等成熟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的产业融合,成为阿里及生态圈产业互动的集聚地和阿里创新业务的线下体验地。

  阿里来了,小米也来了,小米华东总部同样选择了河西;腾讯也不甘落后,腾讯全国最大数据中心及智慧项目与江宁开发区正式签约,预计2020年投产。作为新生代的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当然也不会错过南京,他们选择进驻南京大学费彝民楼作为字节跳动(南京)研发中心,这里将成为该公司遍布全球28个国家的团队的“技术大后方”之一。

  同时,苏宁易购、运满满等一大批活力四射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加速成长。2018年,服务业已经成为南京经济增长的领头羊,全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9.1%的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均呈现25%以上的增长,表现极为亮眼。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82.12亿元,同比增长12.7%;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07%。数字背后闪烁着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活力,科技正在成为南京新的生产要素,驱动着经济发展新引擎。

  把握未来产业,释放创新能量,南京首位度建设追求新高度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2019年1月2日,新一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市委1号文件就是《关于深化创新名城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的若干政策措施》。新一年全市的经济工作在只争朝夕、紧张有序的氛围中策马扬鞭。

  创新是南京的优势所在。去年,诺奖得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厄温内尔曾为南京的创新名城建设点赞,“中国的创新速度令人惊奇,尤其是南京,高校多、创新氛围浓厚,我有幸可以见证。”集聚科技顶尖专家22人,培育创新型企业家40人,新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749人,成功吸引1名图灵奖科学家、3名诺奖得主、52名国内外院士来宁创新创业;青年大学生“宁聚计划”取得积极成效,累计吸引留学回国人员3.5万人以上;累计组建新型研发机构超过200个、孵化引进企业862家……这些数字是去年工作的成绩,也是今年工作的起点。

  人勤春来早。今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个大会是全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新的发展目标扑面而来,描绘着未来的产业发展和创新能量——

  江北新区计划今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146个、计划投资417亿元,在打造产业地标上奋力攻坚,确保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

  江宁区将全力推进格力、中兴、长安、LG、烽火等龙头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紫金山实验室、中国药谷、环东大知识创新圈等重大科创平台;

  溧水区将推进空港枢纽经济区和空港新城建设,使之成为南京面向世界的地标性门户窗口,注重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南京城市首位度提升对接融合……

  对标找差是为了振奋精神实现超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升温的创新氛围,正在给南京经济注入新活力。创新方兴未艾,未来触手可及。作为省会城市、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长三角特大城市,新一年,我市正以坚强的责任担当阔步向前,并提出要更加注重以新发展理念实践提升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度,以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报记者孔伟

标签:产业;南京;传统行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