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年底实现空气质量7天预报
2019-02-13 06:5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探索积分补过制度,年底前省级预报中心实现空气质量7天预报……2月12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南京举行。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江苏将再推出“六大实招”,包括大规模开展宣传培训、及时有力回应诉求、更大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全力支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出更多正向激励措施和启动园区集成改革试点。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再推“六大实招”

  年底实现空气质量7天预报

  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在国内首创“环保贷”绿色金融产品、出台畜禽养殖规范“九条”、出台秋冬季大气攻坚便民服务“十二条”……过去一年,江苏生态环境系统服务聚焦服务基层、企业和民生,招招务实。

  取得成效的同时,全省服务高质量发展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比如,政策措施的知晓度不高、服务对象的获得感不强、监管服务的效果不佳等。

  “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既要用霹雳手段,也要有菩萨心肠。”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这次大会为开端,将把2019年作为全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升年”,对照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一着不让抓推进,力争实现更大突破。具体如何推进?江苏将采取“六大实招”。

  针对“真金白银”实招知晓率低的问题,江苏将大规模开展宣传培训,如把环保宣传送到基层,向各地党委政府讲清楚环境准入、环评审批、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绿色金融等政策。同时及时有力回应企业诉求。针对企业政策预期不清、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通过落实三项机制切实加以解决。事前监管阶段实行“首问负责制”“谁发文谁解读” ;事中监管阶段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处罚谁解答”;事后监管阶段实行“后督察结案制”。

  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来说,今年利好多多。全省将更大力度降低企业成本,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比如制定绿色金融“33条”实施细则,推动出台绿色信贷贴息、债券贴息、担保奖补、保险补贴、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奖励具体办法;扩大“环保贷”覆盖面,提高贷款额度;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设,年底前省级预报中心实现以城市为单位的7天预报能力等。

  在污染防治方面,江苏将全力支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今年年底前,率先实现煤电、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全覆盖。同时将启动园区集成改革试点,鼓励园区内企业参股共建污水处理、固废处置、集中供热等环境基础设施,实现污染共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成本共降,解决污染治理“集中难”问题。

  为让环境守法者受益得惠,江苏今年将推出更多正向激励措施,包括探索建立“学习积分补过制度”,鼓励企业法人通过完成环保学时“抵消”部分行政处罚措施。对环境治理任务重、环保真抓实干、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地区,给予资金激励。

标签:徐红艳;服务;质量发展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