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雨雨,可能要下到月底
2019-02-13 06:5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阴雨大戏正式开场。今天明天,雨夹雪也会加入阴雨超长套餐。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江苏持续阴雨。南京已经下了7场雪。部分地区降水量已经创下历史新高。眼下,又是一轮看不到头的雨雨雨,提醒大家注意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未来10天江苏都是雨雨雨

  2月12日早晨,南京尚残余一缕阳光。随后,雨水蜂拥而至。气象台统计,截至16时,南京高淳、溧水达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雨势相当明显。淮河以南地区也普遍有雨,常州地区的雨比南京还要大些!

  至此,新一轮雨雪拉开序幕。根据最新的预报,未来三天全省雨雨雨不断。12日夜里起,雨夹雪也会加入降水套餐。12日夜里,沿淮和江淮之间西部地区或有小雨夹雪。13日到14日,淮北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并渐止。15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可能有小雨夹雪。

  从降水量来看,仍然是南多北少。其中,2月13日到14日,雨最明显。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雨什么时候能停?此前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中东部地区多阴雨,包括江苏。而从中国天气网的中长期预报来看,这轮雨雨雨或持续到2月底。中间仅个别日子不下雨,阳光更是难求。

  今冬南京的雨量快破纪录了

  南京于2018年12月4日入冬。根据南京站的统计数据,2018年12月1日到2019年2月10日,南京降水日数达37天,创同期最高。累积降水量 201.2毫米,也创同期最高。也就是说,今年入冬后,南京雨就非常多。而从当前的预报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阴雨又会持续,那么今年冬天有可能成为史上雨最多的冬天吗?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每年入冬时间和冬季长短不同,气象台根据常年气候情况划分,将12月和次年的1月、2月算作冬季。南京市气象台统计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1951年至2015年的气候情况,南京站冬季降水量平均为135.6毫米。相较于其他季节来说,南京冬季的雨偏少。而冬季雨最多的一年,降水量达224.7毫米,为1954年到1955年冬季。冬季降水量排在第二的为213.6毫米。此外,累积降水量在200毫米以上的约有五六年。

  而从今年冬季来看,截至2019年2月10日累积降水量已有201.2毫米,距离历史极值仅差23.5毫米。 23.5毫米是什么概念?24小时累计降水量在10到25毫米的,称作中雨。只要一场中雨或大雨,就有可能破纪录了!而到2月底前,南京的雨都很多,概率大大增加。

  不过,还没到月底,一切都不好下定论。唯一能确定的是,今冬的雨已经可以排进历史前十了。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阴有小雨,夜里阴有中雨,局部大雨,东到东北风3级左右,2~7℃

  明天 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3到4级,2~6℃

  后天 南部地区阴有小雨,其他地区阴有小雨并渐止转阴,偏北风2到3级,4~7℃

标签:快报记者;南京;降水量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