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逢佳节胖三斤? 营养专家教你过年怎么吃不胖
2019-02-01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钱鸣  
1
听新闻

  马上就是春节长假了,快乐放松之余,让大家尤其是女性朋友最担心的,莫过于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长假期间开启每天吃喝模式,一不小心可能变成土肥圆,那可如何是好?

  每次过完年,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叹:为何我的下巴双了?我的腰怎么又胖了一圈?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王春香指出,归根结底是因为“吃多了”“睡多了”“动少了”和“心情好了”。

  吃多了 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往往是山珍海味一应俱全,饭后再来点水果、零食,一不留神就吃多了。

  睡多了 春节放假期间,原有的作息统统被打破,睡觉的时间多了,有很多人一觉睡到大中午,到了晚上娱乐过度,导致第二天又很晚起床,如此循环很伤身体。

  动少了 春节期间除了出门走个亲戚,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宅在家里葛优躺,躺着看电视、看手机,窝在沙发唠嗑,或是打打麻将,虽然很惬意,但活动明显少了。

  心情好了 在假期,工作的压力、生活的烦恼顿时少了,走走亲戚,约上三五好友聚聚,聊聊家常,心情很放松,这也会增加食欲。

  “每逢佳节胖三斤”就如同一个魔咒,那该如何破?王春香主任指出可从以下几点入手。

  先吃易消化的——按“汤—菜—肉”这样的顺序进食,荤素搭配1:3,一口肉3口菜,如此一来,蔬菜中的纤维素把多余的脂肪及毒素包围起来排出体外,保持体内酸碱平衡,豆芽、藕、小白菜都是纤维高的食物。

  细嚼慢咽——餐桌好丰富,忍不住就贪吃了。要记住,不管美味佳肴多么诱人,每样菜吃上两三口足矣,学会慢慢享用。

  少食多餐——妈妈煮的食物,一定是最爱吃的,即便很爱吃,也不要一次吃太多。如果把喜欢的一口气吃到撑,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吃完饭不要马上坐下——春节吃完饭都愿意打打牌打个麻将,这样很容易长胖。吃完饭不要马上坐下,不然小肚子立马就起来了,起来运动一下,刷个碗拖个地都很消耗脂肪。

  春节假期生活饮食上可能比平时丰富得多,王春香主任指出,以健康为标准,在饮食上坚持少油脂、少吃荤肉类、少吃淀粉类、少喝饮料、少饮酒这“五少”原则,规律饮食,不暴饮暴食。 通讯员 崔玉艳

  记者 钱鸣

标签:春节长假;佳节;女性朋友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