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创新名城先导区 南京江北新区出台“脑计划”等规划
2019-02-01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斌  
1
听新闻

  1月31日下午,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举办新闻发布会。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部、宣传部、科技创新局主要负责人以及30余家媒体参加活动。会上,罗群对《南京江北新区深化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发布,并对其特色亮点进行了解读,其中“脑计划”等特色亮点研发计划令人关注。

  记者了解到,该《实施方案》共分为6个方面共15条,重点聚焦创新的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融合化、集群化、法治化,围绕新区重点工作,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具体落实举措。

  亮点一:合作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当前,新区提出启动江北新区高校创新集聚带规划建设,将重点推动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驻区高校合作建设“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今年将重点打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区域,其中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建“中国气象谷”项目已签约启动。

  亮点二:重点扶持新区科技研发机构。方案中提出要推广自主创新产品示范应用,新区自主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包括示范项目、示范工程、示范平台建设等,将聚焦“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特色产业、高技术服务以及民生改善的科技领域。

  自主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将重点扶持新区的科技研发企业、新型研发机构,与“首购首用”形成有效补充,真正让新区特色自主创新产品呈现出来、应用起来、宣传出去。

  亮点三: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支持符合新区主导产业方向的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各参与方可协商确定持股比例。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引进校友企业集聚发展,积极引进校友企业的新型研发机构,新区将给予资金奖励。探索建设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专业领域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化发展。

  亮点四:重点研发攻关计划与重点国别科技计划。当前,新区正在加快推进“两城一中心”建设,为支持及促进新区“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及提升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水平,提出设立“重点研发攻关计划”与“重点国别科技计划”两项科技计划项目。其中重点研发攻关计划支持重点领域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金融科技等相关领域。

  亮点五:“脑计划”等特色亮点研发计划。2018年,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向就是脑成像技术。中科院院士、 “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将在新区围绕全脑成像、微型化脑成像、脑成像大数据、脑逆向工程等研究方向,建立脑成像平台开展大型科学研究,进行新一代脑成像装备和脑成像大数据集成技术的研发,并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工作。由此,打破了江北新区在脑科学领域的空白。

  亮点六:2019年新区将加强国际合作。2019年,新区将坚持国际化合作,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加快南京国际健康城“三中心一高地”建设,将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纳入国际人才医疗保障单位。开展外籍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建立住房、入学和医疗保健服务通道。

  另外,其他几个亮点还有:江北新区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方面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举措。规划建设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发展定位。推进大型科学仪器等科技公共资源开放共享。新区2019年如何以市场化为导向,发挥人才引领创新的作用等等。

  记者 卢斌

标签:新区;研发机构;成像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