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南京考古发现亮出成绩单 大报恩寺遗址“完整版”现世
2019-01-31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宏伟  
1
听新闻

  朱元璋两位公主临安公主、怀庆公主的墓葬、明代开国功臣康茂才的儿子蕲春侯康铎墓,明代大报恩寺遗址南区将修改规划建遗址公园……

  1月30日,2018年度南京考古年会在六朝博物馆举行,共有10个考古、勘探、文保等相关项目进行交流,并对公众预约开放。会上最抢眼的要数明代初期的墓葬和遗址,它们使600年前南京那些事儿多了几分皇家气派和贵族范儿。

  临安公主和怀庆公主分别是朱元璋的长女和六女,二人一母同胞,生母均为成穆贵妃孙氏。她们的墓葬在2017年和2018年陆续被发掘,墓志显示了墓主的身份。南京考古研究所王妮告诉记者,两位公主的墓葬均早年被盗,因此出土文物不多。巧合的是,墓葬中都有铸着“洪武七年八月日造”的鸾凤镜,其中临安公主墓铜镜上有“春字一号”字样,怀庆公主墓铜镜有“美字二十六号”字样。生在皇家,两位公主的命运也被打上了政治烙印,临安公主嫁给了开国功臣李善长的儿子李祺,后李善长卷入胡惟庸案被处死,驸马夫妇和子女免于一死却被流放到江浦。而怀庆公主的驸马王宁在靖难之变中向朱棣泄露朝中机密被关进锦衣卫大牢,家产也被抄没,朱棣登基后封其为永春侯。后王宁失宠再度下狱,出狱后不久去世。怀庆公主1425年去世,死后被埋葬在今牛首山佛顶宫附近。

  有趣的是,怀庆公主的墓葬里发现了两只猫的骸骨,考古人员推测它们可能是公主生前的宠物,在她死后陪葬,目前专业人员正在对猫骨进行研究,以期获得更多的历史信息。

  康铎墓发现于鼓楼区安怀东路起重机械厂地块,墓葬幸运地没有被盗过,出土了金盘、银盘、银箸、银匙等文物。康铎的父亲康茂才是明朝开国功臣,他自己也是一名战将,跟随徐达、傅友德等名将转战沙场,23岁时死于云南。南京市考古研究所张鹏在交流时表示,墓葬中康铎遗骨保存完好,显示其身高达到1.8米,骨骼发黑以及周边发现大量银化汞,表明他死后曾被放在水银中。据推测,康铎死后被从云南运回南京安葬,所以用水银防腐。

  鼎鼎大名的南京大报恩寺是明代皇家寺院,由明成祖朱棣下令重建,其琉璃塔一度在欧洲成为中国的象征之一。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南区的空地原本打算深挖16米做地下停车场和金陵刻经处博物馆,后因有考古发现修改了规划。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周保华告诉记者,那里发现了收藏《永乐南藏》的藏经殿。发掘从2015年开始,考古队发掘了房基10座,水井7口,排水沟2处,不但发现了大报恩寺遗址南区的中轴线,而且发现了藏经殿的前殿、主殿、后殿等,还发现了“报恩寺九号藏经碑记”碑额。据介绍,永乐皇帝在位期间刻了两套《大藏经》的经版,《永乐北藏》放在北京皇宫秘不示人,《永乐南藏》就储存在大报恩寺的藏经殿,所以那里就成为全国经书印制中心。此次发掘也使得整个大报恩寺南北两区的历史原貌重见天日。未来,南区也将作为考古遗址公园向公众展示。

  记者 王宏伟

标签:公主;墓葬;大报恩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