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以“百名工匠”领航“百万职工”
2018-12-12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泰州市今年着力构建“1+5+1”产业体系,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五张新答卷”。泰州市总工会以“发现匠心之美”为主题,以推荐、选树“新时代泰州百名工匠”为抓手,打出“组合拳”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泰州高质量发展。

  泰州市总工会深入企业一线、车间班组,挖掘寻找“能工巧匠”。为提高“泰州工匠”含金量,市总工会在设置“工匠标准”时,突出“技术水平、创新成果、师傅带徒、作用贡献”等关键要素,看技术水平是不是同行领先、看创新成果是不是转化应用、看独门绝技是不是带徒传承、看作用贡献是不是推动发展,让高水平一线工人为人们所熟知、所推崇。经过初步选拔,来自全市各行各业466名职工角逐“新时代百名工匠”。

  泰州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注重发挥工匠人才的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作用。全市共建有市级以上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54个,近年来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共培训职工9405人,提升技术等级2317人,取得专利229项,产生创新成果341项。许杏桃创新工作室“供电网无功电压优化运行集中控制系统”每年能为社会节电价值超10亿元;王海东创新工作室多项技术工艺达到国内同行领先水平,为公司培养船级社焊工2000多人。

  泰州还组织“职工创新导师团”跨界攻关,曙光集团依托职工创新导师蒋存民的技术保障,专做高精密产品,经导师团平台推荐,帮助市公安局成功解决气质联用仪上的分子涡轮泵故障,突破了国外技术封锁。

  泰州全市工会上下联动,依托职工夜校(网校),大力开展职工创业培训、技能培训、文化培训和综合素养培训。通过自主办学、市区联办、送教进企、委托培训、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职工教育培训形成了“专家讲理论、模范讲经验、职工讲实践”的立体教育体系。泰州今年共组织开展26项职业技能竞赛,吸引百万职工参与全市重点工程劳动竞赛,10万多名职工通过劳动和技能竞赛提升了技能等级。其中,江苏振华泵业职工陈金平等人完成的《CDW-4300-II型船用对外消防装备》获得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

  (泰 工)

标签:职工;工匠;创新;培训;百名;泰州;百万;人才;技术;领航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