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香妈妈”炮轰早教机构拿“感统失调”当噱头
2018-12-12 07:15: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经常带孩子到早教机构的家长,对“感统失调”这个词应该不陌生。很多机构都推出了“感统失调训练”,一些家长不惜花费动辄上万的费用让孩子去上训练课。

  “感统训练”究竟有没有必要?效果是不是那么神奇?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康复部医生杜颖莹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医学临床诊断把感统失调归为疾病,并且,孩子是不是存在感统失调,早教机构是没法准确判断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马壮壮

  快报探访

  早教界打着 “改善感统失调”的宣传旗号

  近日,医学知识分享网站丁香园旗下的公众号“丁香妈妈”发表了一篇文章,认为感统失调没有统一的标准,是早教界的“伪概念”,引起许多父母的关注。

  专家认为,孩子拒绝接触、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是多元的,并不能直接和感统失调画等号。感统失调也没有统一标准,所以很容易被早教机构“钻空子”,刻意给家长们制造焦虑,早教班和幼儿园的普通教师是不能给出准确判断的。

  “改善孩子感统失调等问题”“通过器材设备帮助孩子锻炼大运动发展”“感统课设计上注重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南京一些早教机构在感统课的宣传上五花八门,似乎去上课,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还有机构称,能给孩子做感统测评,还会给家长提供一份感统发育报告。

  面对早教机构“感统失调”的说辞,家长们也颇为焦虑。谭女士说,她的孩子2岁了,在考察早教机构时,顾问们都说孩子“感统失调”,建议报相关训练课程。“本来孩子走路不稳我们觉得没什么大问题,但他们都这么说,听起来也好像很专业,我们也怕真的会影响孩子发育,就报了课。”

  感统训练基本都是运动课程,一年一万多

  1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面上的几家针对0-3岁孩子的早教机构,其中包括知名连锁早教品牌,还有专门打着感统旗号的早教品牌。这些机构大多都有“感统测评”和“感统课”,很多顾问都将运动类的课程与改善“感统失调”挂钩。

  这类课程的价格都不便宜,平均一节两三百元,一年的课时费在1.6万元左右。

  在秦淮区一家早教机构,记者以家长身份了解课程时,一位顾问简单询问了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就推荐了感统课程。

  “如果您孩子已经2岁多,走路还爱摔跤,平常运动需求又很旺盛,再加上比较胆小,我可以基本判断属于前庭失调和敏感需求型的孩子。”顾问介绍自己就是这家机构的感统老师。“前庭是接受人体视觉、听觉、嗅觉等各种感觉通道的,所以前庭失调的孩子就可能存在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记者探访了几家早教机构,发现他们的感统课程设置大同小异,基本都是大运动类课程,时长一般在45分钟到1个小时。

  “感觉统合能力的训练,会运用一些专门的器械,要求孩子注意力非常集中地完成协调性的动作。”一位顾问说道。

  这些早教机构的感统教室,器械的布置也都很相近。平衡木、秋千、大笼球、单双杠等等,看起来更像是体操训练。一名顾问也直言,他们的感统课中,一个环节就是体操训练,以此锻炼孩子的平衡协调能力。

  大部分孩子存在感统失调?剖腹产宝宝更严重?

  在顾问口中,感统即“感觉统合”,包括“七大觉”:听觉、视觉、触觉、味觉、嗅觉、本体感觉和前庭感觉。

  一位感统老师向记者介绍,开课前一般会先对孩子进行一个所谓的“感统测试”,包含大运动、器械、听觉、视觉等方面,来判断孩子的感统存在的问题。不过,她也坦言:“感统失调并不是病,孩子基本上都存在感统失调的问题,有的轻微有的严重,可以通过训练进行改善。”

  另外,在现代快报记者探访的过程中还发现,这些早教机构的课程顾问都提到“剖腹产的宝宝更容易存在感统失调的问题”。

  在玄武区一家连锁早教机构,顾问在介绍课程时力推他们的欢动课程。在得知记者的孩子是剖腹产之后,顾问就表示:“剖腹产的宝宝相比顺产的,因为没有经过产道有节律的挤压,他们的感统会比顺产的宝宝弱一点,会有一定的触觉敏感。触觉敏感会导致孩子不喜欢被别人碰、情绪反复的现象。”

  专家释疑

  1.感统失调是什么?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康复部医生杜颖莹介绍:“一个个体从外界和自身接受信息,然后在大脑加工,最后再输出行为反应,可表现为运动或对新环境的适应情况等。这就是感觉统合。”

  “不能把两三岁孩子跌跌撞撞、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行为的原因归结为感统失调,导致这些表现的因素很多。” 杜颖莹说,早教机构的顾问通过一些所谓测试就得出感统失调的结论,是十分不严谨的。

  2.感统失调是病吗?

  杜颖莹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医学临床诊断把感统失调归为疾病。“它只是一个症状,这个症状可能伴随其他的疾病,比如多动症等。”

  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可能有一些问题,比如协调性不好、读书写字时出现跳字漏字的情况,可以到正规医院就诊。“由医生来确诊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殷飞也建议,家长们不要轻易听信早教机构关于感统失调的说法,不要过分焦虑。

  3.剖腹产影响更大?

  至于剖腹产对孩子感统的影响,杜颖莹表示,目前还没有很明确的研究表明两者之间有关系。“孩子协调性差的原因是多样的,和后天所接受的刺激也有很大关系,包括家长的养育方式等,还是比较复杂的,不能一刀切。”

标签:南京;孩子;记者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