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位专家学者在宁研讨“学术原创”
2018-11-19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18日,新时代中国特色原创学术话语论坛暨《江海学刊》创刊六十周年座谈会在南京召开。百余位与会专家学者、期刊主编,围绕如何构建原创学术话语这一主题展开研讨,并分享办刊经验、谋划未来发展。《江海学刊》创刊六十周年文集(六卷本)首发式在会上同步举行。

  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认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指出,中国的理论界要牢牢抓住话语权,以原创理论对“中国奇迹”进行逻辑严密的解读,构建完善的理论体系。“凡原创皆鼓励”。

  《江海学刊》 总编辑韩璞庚介绍,草创初期的《江海学刊》发表了大量熔文史哲于一炉、思想性与原创性俱佳的学术精品。“汪辟疆、胡小石、吕澂、翦伯赞、周谷城、罗尔纲、唐圭璋、韩儒林、钱仲联、孙叔平、吴贻芳、陈鹤琴、陈瘦竹……一个个我们耳熟能详的学术大师的名字被永久地镌刻在当时还印制得略显粗糙的杂志上……”

  “针对目前国内学术思想领域原创因素缺失的状况,《江海学刊》得风气之先,开辟“原创学术空间”专栏,倡导原创,鼓励标新,推动中国原创学术思想的生长发育,促进中国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形成。”

  苏州大学教授任平说,办刊应由名家、中坚力量、学术新锐构成原创学术群体的金字塔结构,在原创思维、现代性与中国道路、生态文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等领域聚集起研究作者群落。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崔平认为,原创是知识的重生,稚嫩和缺陷为其所常有,唯一的出路是通过学术批评加以完善。学术刊物应勇担发表原创成果的社会责任,与作者一起进行学术探索。

  记者 常芬

标签:原创;学术;中国;百余位;研讨;学者;专家;话语;江海;学刊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