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创新理论宣讲新形式
2018-10-11 07: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30多年来,不论是当村干部,还是干民政工作,我始终坚持心里想着百姓,急事难事打头阵,用情用心办事……”伴随着党的十九大代表、江苏省“时代楷模”李银江动情的演讲,盱城街道数百名干部群众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是盱眙县自实施李银江金牌党课“充电工程”以来开展的第400场巡回宣讲。

  盱眙县创新理论宣讲新形式,深入挖掘李银江及李银江式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精神内涵,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形式,精心打造“李银江金牌党课”,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时效性和吸引力。

  今年4月,盱眙县面向各镇街、各部门征集“李银江金牌党课”精品课件,要求围绕群众身边真人真事,编写宣讲案例,并在全县范围内组织优课评选,精选50个优秀宣讲案例,建立“李银江金牌党课”精品案例库。

  如何让“接地气”的党课发挥“聚民心”的作用?盱眙县从“五老”群体中挖掘民间乡土人才,组建“百姓名嘴库”理论宣讲队伍。鲍集镇的名人丁德昶,人们喜欢称之为“老丁”,他时常走村入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跟村民聊天的时候他总不忘宣传党的好政策。老丁经常感慨,现在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我一定要多讲、常讲,让老百姓都知道共产党好!”

  目前,除了包括老丁在内的“百姓名嘴库”外,盱眙县还组建了“专家库”“党政库”“骨干库”等理论宣讲队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培训,切实解决好“怎么讲”的问题。

  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盱眙积极探索“新媒体+理论”模式,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放大“李银江金牌党课”的网络宣讲效应。目前,全县已逐步建立起以“盱眙发布”为代表的政务微博、微信50余家,形成了县、镇两级政务新媒体矩阵群。公众号青春盱眙——“青年学习社里的‘诵读学传’榜样故事在线分享”、盱城党建——“宣讲促实干、精神润心田”、强富美高新马坝——“周一讲坛”……以“互联网+宣讲”的形式,让理论学习更通俗易懂、贴近人心,使基层理论宣讲呈现出强大生命力。

  送戏下乡,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是盱眙县多年来的一贯做法。黄花塘镇的叶兆芬老先生虽然已是七旬的高龄,但编剧、作曲、导演“行行来”,吹拉弹唱跳舞样样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非常高,他牵头成立“乡土文化演唱队”,多次举办颇有影响的群众文艺演出。其中,由他作词作曲谱写的《永远跟着共产党》《八荣八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快板《党的十九大》、歌舞《雨山茶歌》等曲目多次在舞台上演出,受到群众喜爱。群众常夸赞说,“老叶喊跳舞,学懂十九大,听清党声音,家庭变和睦,健康无疾病”。截至目前,“送戏下乡”活动已在全县各镇街巡演60余场。

  在马坝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县农委的专家正在给腊塘村的干群们介绍虾稻共生种养技巧。县农委创新“李银江金牌党课”方式,在上党课过程中,组织虾稻共生、健康养殖技术培训,把上党课与“脱贫攻坚”“扶贫帮困”相结合,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8场次、培训1600余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万余份,先后帮扶培养鲍贡蟹、苏合蔬菜、天发观赏鱼等10余个品牌,带动近200户农民年增收5000余元。低收入农户孙永武动情地说,“通过‘李银江金牌党课’的学习,我加入德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实现家庭纯收入年增3800元,同时还到合作社做工,实现年增收4600元,我相信生活会越来越好!”

  叶科选

标签:宣讲;李银江;理论;盱眙;形式;十九大;金牌;群众;盱眙县;党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