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报小窗口见证城市大变迁
2018-10-09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毛庆) 10月7日上午,在参观完江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后,91岁高龄的冯树凭老人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我们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并配上一大家子参观的合影。这次图片展展出了冯树凭和爱人共同制作的家庭档案:《家》报。

  本次图片展上,特意开辟了“江苏最美家庭档案”板块,主办方从近6000户报名参展的家庭中,精选了10户家庭。他们用档案的方式记录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感动的瞬间,见证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人民对生活的美好追求。

  记者看到,展出的《家》报中,有家庭成员集体出游的游记,有孙辈们考出好成绩的喜悦,也有家庭成员生病入院后众人争相照料的感动……一份份小报记录着这个大家庭20多年来的点点滴滴,读起来让人觉得很温暖。

  冯树凭告诉记者,他一大家子一共17口人,当天观展去了8人:3个女儿、外孙、外孙媳妇、大女婿加上他们老夫妻两个。看着《家》报里记录的点点滴滴,孩子们一下子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这40年,南京变化真是太大了。这次把我们制作的家庭档案展出,也能让参观者从我们这个小家的变化看到南京城的变迁。”

  冯树凭说,这份《家》报,他是主编,老伴罗巧珍是副主编。他们有4个子女。随着孩子们长大成家,见面交流的机会日渐减少。1991年4月,罗巧珍从南京旭光仪器厂退休,老两口就萌发了办报的想法,希望用一份家庭小报记录下家庭成员的点点滴滴。当年6月30日,《家》报创刊,报头是用红色印章印出来的一个“家”字。从第1期到228期,所有内容均为夫妻俩手写制作,每版A4纸大小。之后有了电脑,才开始打印,至今已出了1962期。内容除了国家和社区的事,就是家庭新闻。

  1962年,冯树凭随工作单位搬迁来到南京。当时,最小的女儿还不到一岁,5个人挤在12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而现在,孩子们全都成家立业,连最小的女儿都退休了。南京城的变化就更大了。冯树凭说,展厅门口有一张金陵饭店的老图片,他记得饭店刚建成后,他和老伴还登到饭店顶楼俯瞰南京,而现在南京到处都是高楼大厦。虽然冯树凭已是91岁高龄了,爱人罗巧珍也已经83岁,但夫妻俩身体都很好,孩子们经常带他们到南京四处转转,尤其是河西、江北,变化太大,一段时间不去,老两口就不认识了。

  冯树凭说,改革开放40年,他们是南京发展的见证者、实践者、受益者,希望下一代能够继续努力工作,幸福生活,见证南京越来越好。

标签:冯树凭;家庭;见证;南京;变迁;窗口;城市;档案;他们;变化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