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881幅图细数40年身边的变迁
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昨天开展,今天下午起接受个人参观
2018-09-30 14:3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薄云峰 于丹丹  
1
听新闻

  40年,可以承载几代人的青春;40年,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容颜;40年,也能让一个古老的国家重新焕发青春。昨天,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改革办、省委党史工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主办的,“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展。一幅幅图片,一帧帧画面,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化。从今天下午开始,图片展接受个人参观,凭身份证换票即可免费观展。这个国庆长假,不妨来看看展览,坐上这架“时光机”,穿越奔腾壮阔的40年。

  共展出图片881幅如走进“时光隧道”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图片展分“序厅”、“历史跨越”、“沧桑巨变”、“美好生活”和“结语”等5个部分共21个单元。另设有VR虚拟现实视频和AR增强现实体验区,共展出图片881幅(其中老照片302幅)、图表67幅、城市形象宣传片13部、VR视频一部、微视频4部。

  展厅入口处设计如同一个时光隧道,两边陈设了13组江苏各个设区市发展变化的对比照片,全都是“一个角度看变化”,选取城市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某个地点,由该地的变化管窥整座城市的沧海桑田。

  1983年的南京:黑白照片上尽是一栋栋灰扑扑的矮楼,矗立其中的当时“全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显得突兀而不协调;而2018年的南京,美丽整齐的高楼耸立在玄武湖畔,昔日威风无比的金陵饭店早已湮没在茂密的“城市森林”中。光看照片不过瘾?打开交汇点APP扫描这些图片,即可观看13个城市形象宣传片。

  老物件+VR、AR一秒“穿越”40年

  对于老百姓来说,40年的时光中,总有那么一些老物件,承载着家庭变迁,见证着时代发展,成为人生中不可磨灭的烙印。

  除了照片之外,老票据、“三大件”、老门牌、小人书摊……你能想到属于那个年代的印记,在这里都能找到!现场实物展极具亲和力,主办方用征集来的老物件组成的居民的房间,供销社、理发店等等,充满了浓浓的旧时回忆,仿佛穿越到了40年前。

  在首批参观者中,很多人排着队与之合影留念。“以前冰棍2分钱一根,奶油冰棍贵一点要4分钱”,指着墙上的一幅幅图片,68岁的帅翠华奶奶告诉记者,“这些理发店我们都光顾过,爆米花机也玩过,看到这些老物件,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

  40年前,吃什么都要“精打细算”,按计划购买食品,而现在,粮票、油票、肉票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今年60岁的王新芳曾在供销社工作30多年。看到利民供销社的展台,王奶奶激动地说:“烟、酒、煤油灯……这个摆设跟当年一模一样。现在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我们穿的衣服都要缝缝补补,现在想买新的就能买到,买东西也不用凭票,哪里都能买到。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上世纪70年代的手表、自行车、缝纫机,8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90年代的空调、电脑、录像机,从单色时代到五彩世界的“三大件”,也印证着40年来的婚俗变化。

  线上+线下展区随你“逛”任你“选”

  无法亲临现场?没关系!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网上展馆。采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对位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E号馆的同名展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呈现。

  网上展馆完整真实地呈现了实体展馆的内容,沙盘展示五个展区全貌,各个展区随你“逛”。通过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热点交互、观展留言、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增强互动性,提升观展体验。不论你是身在异国还是他乡,足不出户就能“一逛到底”。好看好玩不用等,扫码一键进入吧。

  【观展小贴士】

  本次展览为免费展览,地点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层E号馆(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88号)。展出时间:9月29日-10月25日,参观时间为9:00-17:00。10月25日16:00闭展。

  从今天(9月30日)下午开始接受个人参观,凭身份证换票即可免费观展。团体观众由单位统一组织观展。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薄云峰 于丹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