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2018-09-29 07:0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喝光的饮料瓶、用过的纸巾、刚撕下的包装袋……哪些是可回收物,哪些是其他垃圾?如今,走在南京街头,路边一个个蓝灰搭配的垃圾桶就能告诉你答案。9月28 日,南京城市治理圆桌论坛第十六期在栖霞区委党校举行。此次论坛主题为“垃圾分类 美好栖霞”。垃圾分类先进城市代表、行业大咖,与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委员们一起,共同探讨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新思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 他山之石

  垃圾分类进校园,让孩子带动家长

  在住建部2018年第二季度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厦门获得了46个重点城市中总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论坛上,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主任赵海涛,介绍了当地垃圾分类的“制胜法宝”。

  在赵海涛看来,垃圾分类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如何实现简单化,解决“怎么投、分几类和往哪投”的问题,如何在垃圾分类前端,吸引全民参与。“要让垃圾分类首先走进校园,一个孩子可以带动一个家庭,甚至影响一个社区。”他说,在厦门,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要发一本“垃圾分类读本”。这本书不仅要看,每周还要交实践作业。“你家有没有垃圾分类,由小区督导员来盖章,作为作业上交。”他表示,目前这项工作推进成果显著,接下来还将向高中、大专院校推广。

  2017 年,南京被纳入全国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早在2000年,我国就确定北京、上海、南京等8个城市开展垃圾分类试点。目前,我国垃圾分类处于什么水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建国认为,垃圾分类进程可以分为起步、发展和成熟三个阶段。目前,我国大城市垃圾分类正处于起步向发展过渡阶段:分类回收设施还不够完善,前端制约后端的问题十分突出。“垃圾分类由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四个环节构成,起步阶段由后端决定前端。”刘教授解释说,比如分类投放做到了,但如果分类垃圾在最后处理环节进入同一处理设施,前端的投放就白做了。到了发展阶段,则是前端投放制约后端处置,如果前端投放的准确性和参与性不高,则不利于后端处理。

  ●●● 南京经验

  垃圾也能换物,“尧化模式”全市推广

  “我们在生活里感受最深的是,大家垃圾分类的呼声很高,但行动很少。”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处长欧阳育楠也很认同刘建国教授的观点。她认为,南京目前的垃圾分类仍处于起步阶段,全社会共同参与机制还未形成。不过,作为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南京在垃圾分类上也取得了不少成效和亮点。

  2 斤塑料瓶可以换1斤胡萝卜,8斤旧衣服可以换1斤土豆……从2014年开始,南京开始试点市场化运作垃圾分类处理。栖霞区尧化街道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地方,街道居民家里的生活垃圾都可以攒成积分换算蔬菜瓜果和柴米油盐。这一模式还获得了广泛好评,居民参与度也大大提高。此后,“尧化模式”已作为成熟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至500多个小区,甚至作为优秀案例向全国推广。欧阳育楠说,截至今年8月底,南京已在全市2486个单位和710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在住建部2018年第二季度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南京取得了第10名的好成绩。

  “对于垃圾分类,我们要死磕,要有恒心,也希望参与运作的企业有信心,政府也会创造更好的条件服务于企业。”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说,此次圆桌论坛带来了最新的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方式,既“补脑又补血”。在接下来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南京也将借鉴此次论坛的一些好想法和建议。

标签:垃圾分类;徐红艳;南京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