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园览尽大美江苏
2018-09-29 07:0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9月28日上午,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扬州仪征市开幕。副省长费高云,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中国花卉协会会长江泽慧,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等出席并共同按下开幕按钮。本届省园博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是全省园林园艺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围绕“特色江苏,美好生活”的主题,集中展现了全省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生动画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届省园博会将从9月28日持续至10月28日,接下来的国庆假期,大家可以来游园赏景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韩秋 臧晓松 谢喜卓 季雨

  亮点多多

  1800亩湿地呈现微缩版江苏“地图”

  第十届江苏省园博会选址宁扬交界处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北依苏中最高峰铜山,西依枣林湖,依托1800亩云鹭湖湿地而打造。这里是扬州最大的生态中心,距离南京、扬州、镇江三市都只有不到1小时车程。

  从空中俯瞰,位于枣林湾的园博园就像微缩版的江苏地图。园中的十三个城市展园,全部按照各城市在江苏省的地理位置建造,组团“画”出了江南水乡、低丘山陵、沿海滩涂、里下河湿地四大省域特色地貌;长江、太湖、运河、古黄河、沿海滩涂也在园内一览无余,10万平方公里江苏的微缩景观,尽收眼底。

  园博园最大的看点,也正是13个城市的展园,它们都展现了各自的地域特色。比如南京展园的主题为“石头城记”,以石造园,叠石为景,以石之巍然扬金陵之豪气,匠心独运地营造出奇峰趣石。与之相距不远的常州展园,主题则为“田园诗歌”,以苏东坡置地养老的“半坡薄田”为设计核心,再现“水田纵横、田园村舍” 的惬意景象。

  跨过园内的“长江”,南通展园内的“濠阳别院”,复原了濠阳小筑的部分建筑,以纪念张謇这位园艺先驱。此外还有淮安的“碧水芳洲”、盐城的“鹤鸣芦荡”、宿迁的“水韵绿洲”、徐州的“水韵汉风”、连云港的“山海相依”和扬州的“月桥广陵”等,每一处都让人流连忘返。

  一票通用

  周边景点全面参与,还有无人机表演

  “扬州以园亭胜”,而仪征更是世界上第一部造园专著《园冶》成书之乡。

  在开幕式期间,来自现代快报的机器人主播“快宝”,也早早来到主展馆,与参观者欢乐互动,并接受大家的“考验”,现场背诵了唐诗《忆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引得大家不住称赞。

  “快宝”受欢迎的背后,也是本届省园博会重视互动性的反映。让园林、园艺与休闲、娱乐、文创、亲子等充分融合,体现了本届园博会“全民共享,持续利用”的理念。

  百变空间花样生活展、插花展、盆景展、赏石精品展、花卉花艺展、立体绿化展、非遗展、书画展等主题展览精彩纷呈;宁镇扬花卉节、金秋赏菊、花艺大师展示、七彩童年体验、欢乐舞台趣味表演、欢聚五洲国际特色表演、锦绣园博服装秀、园园满满花车巡游等好戏连台,给广大游客带来全方位的感观享受。

  现代快报记者同时了解到,园博会所在的枣林湾旅游度假区采用了“一主多辅”的办园格局,即以园博园为中心,周边现有的旅游景点全面参与,一票通用,联动优惠,人气共享,在游园之外开设了水上表演、无人机表演、汽车摩托表演、动漫游戏等时尚运动项目,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都市圈后花园打造奠定基础。

  办园惠民

  扬州已开通到省园博园的免费公交车

  本届园博会开园时间为9月28日到10月28日,作为园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首届宁镇扬花卉节将于10月1日在园博园开幕。花卉节活动包括开幕式暨花卉展销、金秋赏菊、花车巡游、园艺花卉科普讲堂、“花开雅居”作品征集、商业空间园艺作品征集大赛活动。

  现代快报记者同时了解到,根据扬州市委、市政府3号文件中明确的“在省园博会期间,开通扬州市区连接省园博园的免费公交”任务要求,9月28日至10月28日期间,扬州开通西部客运枢纽至园博园的免费公交专线。

标签:南京;扬州;园博园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