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一座城里竟有两个“药谷” 院士建言差异化发展,江北新区将打造“基因之城”
2018-06-20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本月初,江宁区提出建设“中国药谷”的计划,这让人有点“似曾相识”。位于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成立已有7年。6月19日,江北新区管委会主办首届“钟山峰会”,邀请10位院士为江北新区医药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一个城市如今冒出来两个“药谷”?院士大咖们给出了自己建议。

  记者

  仇惠栋

  早在2011年3月,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宣布成立。如今,这一纳入江北新区的特色园区已入驻企业410余家,涵盖生物制药、化学制药、医疗器械、中医药、研发服务外包等多个门类。6月2日,在首届江宁高新区生命科学发展峰会上,江宁高新区宣布开启“中国药谷”的建设,以建立中国最好的新药、医疗器械与健康产业基地。据介绍,江宁高新区已累计培育生命科学高新技术企业16家,孵化毕业企业23家。

  与会专家表示,江苏是医药产业大省,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其重点支持领域,然而由于历史原因,作为江苏省省会的南京市的医药产业资源分散,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有“高原”无“高峰”,缺乏全国领先的标志性核心区域。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王广基说,除了江北新区和江宁的两个药谷,在栖霞区还有一个江苏生命科技创新园,他建议三者能够错位发展、精准定位,不能搞同质化竞争。“重点放在哪里,特色是什么?政府部门必须要有规划进行引领引导,”他建言,江北新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精准定位,希望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能够放眼全球,瞄准全国第一、世界先进的目标。

  生物医药园区遍地开花,在全国也是一个普遍现象。科技部火炬计划全国医药产业园区联盟秘书长芮国忠说,根据他们的调查,全国范围内生物医药园区有500多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为何我们有这么多园区,但是创新成果却不多?他认为,资源整合和协同创新很重要,同质化带来的抢人才、抢企业等无序乱象令人担忧。江北新区的生物医药谷将打造哪些特色?南京生物医药谷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药谷”的称谓一直没有变,但在江北新区的全新平台下,不仅是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生产,还扩展到了基因检测、精准医疗等大健康产业,拥有了更加完整的产业链。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致辞中表示,江北新区正在加速构建以“基因之城”、“芯片之城”与“新金融中心”为代表的“两城一中心”现代产业体系。其中的“基因之城”,立足新区基因及生命健康产业现有布局特点和产业发展基础,重点打造“一谷一园一示范”的发展载体,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基因细胞城”、生物医药创新资源汇集平台、生命健康创新名城先导区。他透露,江北到2020年将形成以基因细胞产业为引领的生命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标签:药谷;医药;产业;江北新区;生物;发展;江宁;南京;两个;生命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